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关汉卿》《晚餐》同期上演 中外文化隔空对话

2018-03-05 08:57 千龙网

千龙网讯 3月3日,北京人艺大小剧场大幕一开,就呈现出截然不同的氛围。同一天首演的是去年新排大戏《关汉卿》和小剧场保留剧目——希腊悲剧《晚餐》。这一大一小、一中一外的剧目尽管题材各异,但都带有鲜明的历史文化色彩。

《关汉卿》是田汉戏剧作品的代表作,而今年的3月12日也恰逢田汉先生诞辰120周年的纪念日,选择这个档期上演他的作品也是北京人艺对田汉这样一位戏剧家的纪念与致敬。经过去年的首轮上演,第二度跟观众见面的《关汉卿》更多了几分沉稳,“我们今年的演出跟去年比,最大的不一样就是我们可以更大胆地在舞台上有停顿。这个“停”不容易,这代表着演员内心更自信,节奏更稳。新的作品、新的角色需要一个认知过程,经过这段时间的打磨,我们的演员能够把角色融在自己身上。”导演唐烨介绍道。“我跟演员说,感动了自己不是目的,要把自己体会到的带给观众,感动了观众才可以。”

无论是关汉卿身上的文人气节还是他与朱帘秀的大情大义,都呈现了一个历史人物的温度,让观众在戏剧舞台上得以穿越历史,追寻失落的文化记忆。而小剧场的《晚餐》则在残酷之下给人以心灵的震撼。《晚餐》虽然围绕着古希腊悲剧展开,接续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和《复仇女神》,讲述的是阿伽门农及妻子和他们的情人死后的故事,但全剧却是一个反战主题,通过剧中几个人物面对曾经的复仇和杀戮所带来的伤痛的忏悔,以及面对新痛苦的无能为力,来表现战争的残酷和原谅与宽恕的力量。

经过了百场的锤炼,《晚餐》已经是北京人艺小剧场剧目的保留之作,导演罗锦鳞却没有放松对每一场演出的要求,“排练过程中新加盟的演员在努力体会角色的情感,寻找角色的自我感觉,并挖掘角色的贯串行动,从首演就参与的老演员,仍然在加深对人物的理解,从相互交流的细节中体会角色的心境和深化剧本的内涵。”罗锦鳞介绍称,希望让每一位来看《晚餐》的观众在悲剧中感受心灵的宣泄、净化与陶冶。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