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六城记”再现1927年历史风云

2018-03-05 07:5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3月5日晚起在北京卫视播出

1927年,是中国近代史中的关键一年。由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电视台《档案》栏目承制的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创新纪录片表现手法,生动再现和回顾了这一个特别的年份。

如果把1927年前后发生的历史事件细细梳理、追根溯源,会发现很多看似没有关联的故事,其实都是环环相扣的。纪录片《中国1927》就希望解答这些问题:1927年的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1927年的中国,为什么会走到历史的分岔口?1927年的中国,究竟该往何处去?1927年,又对今天的中国有着怎样的影响?想要说清这些问题,必须掌握足够丰富的历史材料。《中国1927》由北京卫视金牌栏目《档案》团队担任主创,此次拍摄主创团队用了八个月的时间,走遍了多座城市以及周边的纪念馆,得到了很多一手资料,采访了50多位专家学者和将帅后人,并通读上百本专业历史书籍和回忆录,才逐渐从一片混沌中捋清了1927年前后的历史脉络。

该片共6集,每集55分钟。与通常的历史类纪录片按照时间线叙述不同,《中国1927》选择了以点带面。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中国历史教研室副主任王学斌曾参与《中国1927》的前期策划,他提出“六城记”的想法,并最终被导演组采纳。在1927年中国错综复杂的历史地图上,导演组选取了六个点,来划分整部纪录片的分集,形成北京、广州、武汉、南京、上海、南昌六个城市地理坐标,通过讲述这些地理坐标于1927年所发生的故事,来反映整个时代。在王学斌看来,这样的篇章结构,“把人性的细节、历史的细节和地域风俗的细节糅合在一起,非常厚重真实,又不失趣味性。”

《中国1927》延续了《档案》栏目设置讲述人的特色,主讲述人谭江海化身“1927时光照相馆”的主人,用历史全知者的身份讲述故事,展示挖掘到的珍贵档案材料。他也会走出“时光照相馆”,带领观众穿梭于1927年前后的时空。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还起用了10位特邀讲述人,他们与主讲述人谭江海不同,化身为1927年历史的“亲历者”,演绎和讲述发生在历史那一刻的故事细节。片中将看到北京电视台众多脸熟的主持人会以另一种形象出现,正襟危坐的新闻播音员邬晔纬、孙扬,或化身激情澎湃的学生,或化身忧国忧民的学者,或化身早起喝豆汁的市民百姓;《养生堂》主持人刘婧、《生活面对面》主持人王倩坐着黄包车穿梭在1927年中国的大街小巷;还有科教频道的主持人关文平“变身”北伐军的军官,讲述他在各个部队中碰到的奇闻逸事。而曾经在《档案》栏目做过讲述人的演员张弓、赵岩松,以及《北平无战事》中的孙秘书饰演者孙之鸿、青年藏族演员杨秀措、法国演员勃小龙等,都将在节目中出演历史角色。据悉,《中国1927》将于3月5日至7日22时15分在北京卫视两集连播。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李夏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