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岭南画派欧豪年八十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8-03-03 15:5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岭南画派欧豪年八十回顾展中国美术馆开幕

“还携笔墨向高丘——欧豪年八十回顾展”昨日(3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汇集了岭南画派著名画家欧豪年所作山水、花鸟、走兽、人物、书法等作品130件,彰显当代岭南画派的艺术风采。此展作为中国美术馆捐赠与收藏系列展,也是2018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之一。

欧豪年先生是台湾画坛享有很高声誉的艺术家。他17岁师从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毕业于岭南艺院,是岭南画派再传弟子。他的艺术创作题材丰富、形式多样,绘画遍涉山水、人物、花鸟、畜兽、书法诗词等多门类,不仅继承岭南画派“调和中西”的创作传统,更以“融汇古今”的艺术态度,取得了多元的艺术面貌。1970年,欧豪年受聘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于此进一步弘扬岭南风格并将之融渗台湾文化环境中,不仅接续了两岸艺术传统,更为当地水墨创作提供了新的艺术选择,对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精神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本次展览展出欧豪年中国画、书法等作品近130件,以五大篇章综合呈现艺术家多年不懈求索、境由心造的艺术成果。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他对欧豪年有“三个士”的评价——他是具有中国传统人文精神、有人文气息的雅士;他是中国绘画中有杰出成就贡献的高士;同时,他是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中卓有影响的名士。他认为,这“三士”是欧豪年的写照,由他的作品、诗文、书法、绘画、为人几个方面的结合所组成的。

欧豪年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的艺术坚持,他说:“我从孩童时代就以坚持中国文化作为自己的努力方向,是在诗书画的方面。几十年的从艺生活,我努力坚持写生,努力把读书的章句用于水墨画创作,从章句诗到书法,好好锻炼、研究,数十年间都没有间断。”并表示,展览题目中的“高丘”,是社会、国家对他的肯定,令他非常感动。

展览举办之际,欧豪年挑选其各阶段艺术作品20幅捐赠中国美术馆。这些作品中既有其早年学习期间的山水尝试,又有风格成熟后折中中西的水墨探索、肖形写生,以及其最新绘画成果。此外,他还特意为此次展览与捐赠拟诗作文,完成丈二尺幅的艺术巨作《中国美术馆展出感赋律诗》,并于作品完成后捐赠国家。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成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