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人艺上演保留剧目《关汉卿》《晚餐》

2018-03-03 13:50 新华社

来源标题:北京人艺上演保留剧目《关汉卿》《晚餐》

北京人艺保留剧目《关汉卿》《晚餐》3日起在首都剧场和北京人艺实验剧场再次上演。《关汉卿》是中国话剧先驱田汉的代表作,《晚餐》是希腊当代著名剧作家卡巴奈利斯的代表作。

《关汉卿》写于1958年,讲述了元代戏剧家关汉卿创作《感天动地窦娥冤》的始末,勾勒出勾栏瓦舍间的传统曲艺图景,表现出他文人的气节和风骨,曾于1958年、1963年、2017年三度登上北京人艺舞台。

新版导演唐烨说,复排版更多突出了以关汉卿为代表的一批文人对于元曲杂剧的探索和追求。“我们并不是力求还原一段真实历史,而是希望通过田汉笔下的故事,加之我们现代人的捕捉,去演绎一个后人眼中的关汉卿。根据现有资料去寻找失传的元曲杂剧,进而体会中华文化深刻的精神内涵。”

《晚餐》情节上接续古希腊悲剧作家埃斯库罗斯的三联剧:《阿伽门农》《奠酒人》《复仇女神》,讲述迈锡尼王阿伽门农及妻子和他们的情人死后的灵魂看着他们的子女因杀戮不堪心灵受折磨而最终自杀的故事,由罗锦鳞导演。该剧2010年首演,是北京人艺第一次尝试的纯粹希腊作品。

罗锦鳞说,“悲剧的力量是永恒的,作者写这部作品就是让人放下仇恨,去用一种大爱包容一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白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