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办公室学》: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

2018-03-02 09:4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办公室学的拓荒之作

办公室是中枢部门,其作用发挥得好坏,直接决定了整个单位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因此,加强办公室工作规律研究,是我国管理学尤其是行政管理实践对理论的要求。谢煜桐教授最近出版的《办公室学》(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可谓拓荒之作,开创了中国办公室学之先河。本书不局限于介绍办公室工作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而是抓住办公室“中枢地位”的特点,把办公室工作放入领导、决策、管理的大框架中,系统、全面地阐述办公室工作的理论与实践。

譬如在《职能篇》中,作者谈到当参谋是办公室一个往往被人忽视的重要职能。通常,办公室同志重视的是执行层面、事务层面的职能,这是有偏颇的。发挥参谋作用,在办公室负责同志的工作中应该占相当大的权重。如何当好领导的参谋呢?一是要把握领导的意图,善于站在领导的高度和角度去思考问题;二是要熟悉方方面面的问题,尽可能广泛地掌握信息,对各个部门乃至单位全局的情况都要有一个准确的把握;三是敢于直言,要说真话、说实话。只要是出于公心,对事业和单位的发展有利,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考虑和判断,就可以大胆向领导进言,供领导参考。

本书虽名为《办公室学》,却并不是一本学术教材,而是用平实的语言,以切身体会展开论述,让人感觉亲切,进而领悟其中蕴含的道理。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彭忠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