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IMAX中国业绩反转的背后

2018-03-02 08:51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IMAX中国业绩反转的背后

面对较强的市场需求以及持续增长的票房规模,IMAX一直将国内市场视为重要拓展区域,但此前IMAX中国出现的业绩下滑以及裁员风波,让业内不禁担忧起IMAX在中国的未来。然而,日前IMAX中国发布的2017财务报告则带来了反转,经调整利润不仅较上年增长约两成,还创造了新高。而在这背后,则离不开IMAX中国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院线及制片方的相关合作。

利润创新高

2月28日,IMAX中国正式亮出2017年全年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IMAX中国录得收入1.26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毛利则为774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61.2%。而其中最为亮眼的数字,则是该年度IMAX中国经调整利润较上年增长22%,达到4594.9万美元,并实现了新高。IMAX中国在公告中表示,这一增长得益于与2016年相比多安装的8家销售型影院,以及公司成本削减计划带来的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减少19%(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除外)。

IMAX中国主席理查德·葛尔方表示,“去年公司采取一系列举措,旨在完善电影排片策略,以着重提升中国国产电影的票房产出,降低成本并促进业务的更多经营杠杆。2017年创纪录的影院安装数,加上增加收入、削减成本的举措初见成效,使公司经调整利润增长22%,创下历史新高”。

据财报透露,2017年IMAX中国新增影院安装量达120家,为历来最高,其中65家为全面收入分成影院,41家为销售影院,另外14家为混合收入分成影院。在影院安装量的增加令收入和经调整利润双双提升的同时,IMAX中国也获得自有现金流1100万美元,导致年末现金结余1.17亿美元。对此,IMAX中国董事会建议向股东派付2017年末期股息每股0.04美元,总额约1400万美元。

下沉二三线城市

影院是IMAX中国实现业绩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同时也是IMAX中国拓展国内市场的重要渠道,且为了获得较好的观影体验,IMAX现已成为不少观众的选择,这使得国内很多院线已经将IMAX影院作为自己的标配之一。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二三线等城市的观影需求逐渐兴起,一线城市的影院市场趋于饱和,IMAX中国也将影院布局进一步深入二三线等城市。

北京商报记者观察2017年IMAX中国与国内院线的合作发现,无论是与幸福蓝海签署40家IMAX影院,还是与上海星轶影院、大地影院就新建IMAX影院合作,其中均有部分影院坐落于二三线城市的新商业综合体内,有的甚至还选择了四线城市。此外据IMAX中国的财报显示,IMAX中国目前在国内共有544家IMAX影院,而IMAX中国在国内的经营网络中,15%在一线城市,45%位于二线城市,而三线及其他城市则占整个网络的40%。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选择二三线城市一方面迎合了该区域观影需求日益增长的趋势,另一方面,入驻商业综合体一般会有不小的成本,尤其是黄金地段,与一线城市相比,二三线及四线城市商业综合体的成本相对较低,且商业综合体的数量相对较少,人们的娱乐选择也不如一线城市丰富,这意味着一个新建的商业综合体能聚集较多消费者从而为影院带来一定人流。

双向扩张抢占市场

其实仔细观察IMAX中国的业绩表现可以发现,尽管收入和利润并未延续2017年上半年同比减少的情况,但从中还是能看出上半年业绩下滑所带来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IMAX中国除了收入和利润下滑外,总票房收入也同比减少了1310万美元。而在2017年下半年,虽然IMAX中国的票房同比增长8%,但整体来看,全年的票房收入仍较2016年略有下降。

理查德·葛尔方表示,2017年下半年票房回升的原因是公司致力于完善已产生切实利益的放映策略,例如华语影片表现日益突出,使公司更有意愿于放映计划中安排更多华语影片,尤其在盛大节日周末或无特别突出影片的周末,“我们认为推出更多华语影片将提升放映灵活度,并使我们可通过日益扩张的网络获取更多中国票房。整体而言,扩张影院网络仍是重中之重。我们认为,网络越大,票房越高,长远有利于盈利增长。尽管各影院所在城市的票价及经济状况不同,但若我们能控制成本增长,额外票房收入会大幅增加盈利”。

“基于过去国内缺少相应的放映技术及设备,IMAX中国凭借自身品牌影响力受到国内院线及观众的青睐,但现阶段也出现中国巨幕等国产产品,且价格和成本更低,难免会对IMAX中国的扩张造成一定影响”,许杉认为,“目前IMAX中国与国内院线及制片方加强合作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先抢占市场。”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