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古书做出新意境——两种图书获选“世界最美的书”

2018-03-02 08: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古书做出新意境

《园冶注释》/张悟静设计/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茶典》/潘焰荣设计/商务印书馆

2018“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近日在德国莱比锡揭晓,中国有两部作品获奖,张悟静设计的《园冶注释》和潘焰荣设计的《茶典》分别荣获“世界最美的书”银奖和荣誉奖。无独有偶,这两部书都是用现代设计重新打造传统古籍。

《园冶注释》体现了著名林学家、造园学家陈植对《园冶》的注释和研究。《园冶》于1634年写成,作者计成,是我国最早、最系统的造园著作。《园冶注释》遵照传统采用竖排版,版面布局节奏富于变化,全书采用单色印刷,图文搭配和谐,细节处理得很到位,让一本古书给现代读者带来了丰富的体验。

《茶典》是一部茶文化书籍,以《四库全书》中的八部茶学著作为蓝本,以中国历代“茶”主题的书画九件作为插页。全书选用宣纸印刷,封面材料轻盈柔软,色彩选用比较到位。

由德国图书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已有近百年历史,我国自2003年起参与其中。每年都会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组织评选“中国最美的书”,获奖图书送莱比锡参加次年的“世界最美的书”评选。迄今为止,我国有19种图书获得“世界最美的书”奖项,其中两种获金奖,但尚未有图书问鼎最高荣誉“金字母奖”。文并供图/小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