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听“秋籁”共忆成公经典

2018-02-28 08: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听“秋籁”共忆成公经典

3月2日元宵佳节,中山音乐堂将带来“忆故人——纪念成公亮先生专场音乐会”,与听众在悠扬古琴声中共度良宵。

传统琴曲的挖掘整理、经典作品的改编移植、现代琴曲的创作出新,成公亮先生是在这三方面都取得丰硕成果的古琴大家。《文王操》、《桃源春晓》、《洞庭秋思》、《凤翔千仞》、《袍修罗兰》组曲等,或打谱、或创作,已成为琴曲经典。《秋籁居琴课》、《秋籁居琴话》、《秋籁居琴谱》更是古琴迷们津津乐道的“宝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秋籁居琴课》是根据成公亮先生2010年在天津音乐学院讲课的录音整理而成。本场音乐会的阵容,均为“秋籁居琴课”的亲历者:成先生、策划并主持“琴课”传授的天津音乐学院李凤云教授,聆听“琴课”并记录整理的古琴学子。音乐会特别邀请了成公亮先生的女儿成红雨、女婿海纳(德国作曲家、钢琴家),齐聚一堂,奏成曲,弹成乐,忆故人。

古琴“秋籁”,音色典雅,细腻圆润,音量虽小而余韵绵长。此琴原藏明末清初琴家叶诗梦,1985年转由成公亮收藏,现由成红雨收藏。本场音乐会中,琴家成红雨将奏响“秋籁”之音,演绎成公亮先生的经典之作。

本场音乐会,包括了成公亮先生的多首经典打谱曲目及创作、改编曲目,如《忆故人》、《桃源春晓》、《孤竹君》、《凤翔千仞》、《沉思的旋律》、《见》、《识》、《听松》、《太阳》等。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