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北京京剧院“每周一星”进房山

2018-02-27 15:26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北京京剧院“每周一星”进房山

昨晚7点半,房山区窦店民族文化宫剧场的大幕准时拉开,著名京剧演员杨少彭饰演的杨延辉一亮相,就收获了满场的叫好声。这出经典的《四郎探母》既是北京京剧院与房山区窦店镇政府、窦店民族文化宫三方共同主办的“窦店演出年系列活动”的首场演出,也是北京京剧院“每周一星”送大戏下基层自2012年启动以来第一次来到房山区。

从位于南三环附近的北京京剧院出发到窦店民族文化宫需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当记者在6点钟赶到文化宫时,演职人员乘坐的大巴早已停在了剧场外。观众席间,工作人员正在对舞台进行最后的调整,此时的后台也一片忙碌。将要登台的演员忙着上装,楼道里不时还能听到吊嗓的声音。打理道具服装的师傅们也有条不紊地做着准备。紧挨上场口的一间大屋子里,管大衣箱的师傅麻利地把要用到的戏服一件件拿出来熨得平平整整,不留一丝褶皱。因为戏服大多饰有精细的刺绣,师傅的动作格外小心,一点也不含糊。

据工作人员介绍,无论是前期的各项准备还是演员的阵容班底,京剧院走进基层的每场演出,都保持着平时在长安大戏院、梅兰芳大剧院等市区剧院演出的同等水准。“对我们来说都是演出,都很重要,每一场我们都全身心地投入,不管是在市区的剧场还是在基层。”正对着镜子化装的杨少彭这样告诉记者,而除了他本人,其他主演郑潇、王怡、沈文莉等也都是剧院演员中的佼佼者。“可能确实是因为到城里看戏不方便,每次来到周边的区县都能感觉到大家特别热情。”杨少彭说。为了让观众们好好过把戏瘾,下午5点,杨少彭早早地就来到后台做准备。等到整出戏演完,告别了热情的观众,大家离开剧场时,已近夜里11点钟。

演职人员的付出得到了观众们热烈的回应。整场演出,全场近700名观众的掌声和喝彩几乎从未停止。他们当中既有窦店镇的社区居民,也有在网上买票、奔着喜欢的演员一路追来的戏迷,还有京剧小学班的孩子和家长。“我有好几年没看过《四郎探母》了。”家住附近的李大爷兴奋地说,“本来这边演京剧的就少,进城来回一趟也挺不容易的,现在又是大年初十,特别感谢艺术家们大老远赶过来。”

让郊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到高质量的京剧表演是“每周一星”创立的初衷所在。从2012年开始,北京京剧院的足迹已遍布海淀、昌平、大兴等周边区县,去年,京剧院还曾去往廊坊、天津等地。迄今,“每周一星”已累计演出300余场。尽管演出的票价远低于市区剧院,但每一次都会有一位观众们喜爱的著名演员来到现场,王蓉蓉、杜镇杰、李宏图、迟小秋等京剧名家都曾登台献艺。

今年,“每周一星”进驻房山,北京京剧院将在窦店镇演出12场,让当地观众近距离享受高水平的京剧艺术。北京京剧院也与房山区委区政府、窦店镇党委政府形成了战略合作。

责任编辑:高骞(QN03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