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余隆携农民合唱团亮相欧美 中国“小水井”唱上世界大舞台

2018-02-27 08:2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小水井”唱上世界大舞台

余隆(右)和小水井农民合唱团。

随着中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农历新年在海外的号召力与日俱增,而这一影响力也扩展到古典音乐舞台。当地时间3月1日,指挥家余隆将执棒英国爱乐乐团,带着一支来自云南苗族的小水井农民合唱团,在伦敦皇家节日大厅奏响新春的音乐旋律。这场演出也将为余隆在戊戌年新春的贺岁系列演出正式收官。

早在7年前,指挥家余隆就将农历新春音乐会的概念带到西方主流音乐舞台。今年,他的中国戊戌年新春系列音乐会横跨欧美两大洲、三大城市。当地时间2月15日晚,余隆执棒世界著名的瑞士苏黎世市政厅管弦乐团,在瑞士苏黎世奏响具有中国元素的交响乐曲目。而自2月20日起,一支地地道道的农民合唱团——来自云南省富民县的小水井苗族农民合唱团,就登上了纽约林肯中心的舞台。

别看小水井合唱团的成员都是普通农民,他们可是一支四声部合唱团体,曾多次参加国内重要合唱比赛和艺术节。2002年,“小水井”在当地唱诗班的基础上创建。在此之前,全体成员都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其演唱方法是祖辈一代一代口传至今,既有西方传统美声元素,也独具原生态的民族特色。在近期上映的电影《无问西东》中就有他们的身影。

本次是小水井合唱团成立以来第一次走出国门。在将于伦敦上演的音乐会上,他们将身着苗族盛装,与少年钢琴家王雅伦及乐团合作演绎贝多芬的《c小调合唱幻想曲》,以及极具云南地域风情的《小河淌水》等民歌作品。

此次出国演出的“小水井”共有50名演员参演,其中男24名、女26名。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与世界顶级乐团合作的农民合唱团,小水井合唱团的团长张晓明说,让来自云南大山里的声音走向世界,一直是他们的梦想。“这一次在余隆先生的帮助下,我们终于站到了世界顶级音乐殿堂,我们很激动,也很受鼓舞。”

谈到此次将这支地道的农民合唱团带到海外舞台,余隆认为这是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中外文化交流之旅,“这是一个让西方观众全面了解中国的机会,中国不仅有越来越多的职业音乐团体、优秀音乐家,也有像小水井合唱团这样代表中国最基层、最民间的音乐和音乐人。”

这一次,这支被誉为“大山中走出的巴洛克”合唱团走向海外,与世界顶尖名团合作并登上国际主流古典音乐舞台,也受到了《纽约时报》《泰晤士报》等众多外国媒体的高度关注,他们称小水井农民合唱团的演唱是“来自中国最淳朴的天籁之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