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话剧《网子》走进《与艺术面对面》:以话剧讲述国剧风骨

2018-02-27 08:20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话剧《网子》走进《与艺术面对面》:以话剧讲述国剧风骨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讲述梨园故事的话剧《网子》自2015年首演以来被称作“戏剧舞台史上最专业的有关京剧的表演”。日前,该剧主演、导演松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剧作为曾经鼎盛一时的国粹,演尽了千年往事。说实话,这部《网子》,我的创作初衷是希望人们更多的了解京剧。”

2月25日,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松岩携话剧《网子》剧组主创走进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与戏迷观众进行了一场名为“承京剧之魂,演绎京味儿话剧”的艺术交流活动。

此次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局主办、北京市演出有限责任公司运营,是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重点打造的固定主题版块之一《与艺术面对面》系列活动2018年的首场活动,而话剧《网子》也是2018年“戏韵动京城—京津冀戏曲院团新春演出季”的演出剧目之一。

在现场观看《网子》视频后,松岩团长及剧组主创团队与观众进行了艺术分享与精彩展示。

松岩在谈到他的创作初衷时说:在一本书中看到这样一句话,中国文化传统与革新之间的断裂,在戏曲舞台和艺人命运身上看得再清楚不过。作为一名京剧艺人,对京剧艺术的崇拜和情感难以一言蔽之。艺人的一生对“角儿”的向往是单纯的,而成“角儿”的道路是漫长和艰难的。就像此剧中所展现的那样;舞台上生旦净丑,鼓乐霓裳,生活中喜怒哀乐,义博情伤。京剧作为曾经盛极一时的国粹,演尽了千年往事,里面有很多永恒的价值,是值得我们整个民族去坚守的。在发展传统戏曲的旅途中,我们不敢也不想走一条奢华之路,只想在时代的潮汐中为拓展传统戏曲的生存空间作出挣扎和努力。

松岩介绍,《网子》所说的“网子”其实就是京剧头饰的“衬底”,台上有无光彩,取决于台下箱官儿勒头用的这张“网子”,借以用“网子”为主要道具折射出百态人生,带有极强的隐喻色彩。

自登台以来,《网子》这部讲述京剧的话剧得到了众多观众的认可,《网子》是京剧人演京剧事,很多程式信手拈来,却丝毫不显卖弄,更无弄巧成拙的炫耀,而是遵循话剧的审美去刻画一个踏踏实实的话剧人物,这一着眼点既朴实又可贵。

当日活动中,北京市演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君,北京市西城区文联副主席许立仁,北京风雷京剧团团长、话剧《网子》主演松岩共同开启了“2018年艺术面对面”的启动仪式。

张海君表示,剧院平台要成为北京市剧场资源的统筹平台,目前已与全国30余家院团进行了合作,两年多来演出近300台500余场剧目,吸引20余万观众走进剧场。未来,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在持续推出优秀剧目演出的同时,将遴选出更多精品舞台艺术走出舞台,推动更多优秀剧目的宣传和推广,普及艺术知识。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