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吕剧《双生花》首演 以剧种特色突出人物故事

2018-02-27 08:0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吕剧《双生花》首演 以剧种特色突出人物故事

中新网北京2月26日电 (记者 高凯)“我们创作这部戏的初衷就是要充分体现剧种特色,突出吕剧善于表现人物、表现普通百姓生活的生动表演,发挥吕剧传统唱腔的审美优势”,山东省吕剧院新编古装吕剧《双生花》近日在济南百花剧院成功首演,该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焦黎表示。

《双生花》根据冯蜂鸣的民间传说改编,讲述了连翘和迎春这对孪生姐妹在封建帝制摧残下的悲惨命运。《双生花》这部戏改编自民间传说,题材本身就很适合吕剧。编剧彭莉媛说,她希望通过剧中这对孪生姐妹悲欢离合,来展现中华民族纯真善良以及对待爱情忠贞不渝等传统美德。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吕剧如何传承并得到年轻人的喜爱始终是摆在吕剧人面前的一个难题,山东省吕剧院院长蒋庆鹏认为,新编剧目有助于借助更现代的审美拉近这一古老剧种与年轻人的距离。

他介绍,此次《双生花》从立项到排演再到首演,时间紧,任务重,光剧本就经历了五次修改,彩排以后吸收专家的建设性意见。

蒋庆鹏表示,此次创作成功实现内部挖潜,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服装、化妆造型等)设计、主演等主创全部为本院年轻创作队伍,一方面使更多的舞台艺术创作人才崭露头角,体现了团队创作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在凸显吕剧特色的同时令其更加容易被年轻观众接受。

据悉,《双生花》系2017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该项目是为支持青年艺术人才通过更多艺术实践,不断提升创作能力、丰富创作成果,加快青年创作人员成长而设立的省级专项艺术基金。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