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2018-02-26 15:2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开幕

2月25日晚,由中国国家话剧院与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以音乐剧《你若离开,我便浪迹天涯……》在国家话剧院剧场开幕。

中国原创话剧邀请展创办于2015年,已经成为原创优秀戏剧作品的重要展示交流平台。此次邀请展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历时4个半月,来自全国各地20家国有话剧院团、民营剧团和学校剧社的18部大剧场剧目和10部小剧场剧目,将在北京国话剧场、国话小剧场、国话先锋剧场和天桥艺术中心陆续亮相。

参演的28部优秀剧目中有12部大剧场剧目和9部小剧场剧目为现实题材作品,占参演剧目的近80%。其中《谷文昌》《独龙天路》《在变老之前远去》等作品讴歌了共产党员带领群众建设幸福家园的追梦之路,《萧红》记述了作家萧红的传奇经历,《家客》《老有所倚》《陶里街23号》反映了普通人的真实家庭情感,《你的侧脸》《拯救大兵友友》表现了青年一代人的爱情生活和成长经历。《闽宁镇移民之歌》《董必武》《共同家园》列入文化部2017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剧目并参加2018年全国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本届邀请展中,不少剧院还拿出了“镇院之宝”的经典复排版本,让青年演员在舞台实践中传承精品,让剧院经典作品永不褪色。其中辽宁人民艺术剧院1999年创作的《父亲》,反映了国有大中型企业转型期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巨大变化,该剧已演出490场,观众达到98万人次,几乎包揽所有国家级戏剧奖项。

由山西省话剧院2004年创作的经典作品《立秋》。2014年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立秋》开设了青年表演人才班,此次演出也是青年演员的一次全新展示。国家话剧院也推出了《北京法源寺》《四世同堂》两部由明星担纲的保留作品,依靠经典剧目和新创剧目轮番演出来建立整个剧院完整的剧目形象,保持跟观众常态的联系。

还有不少参演作品对中华传统历史文化进行深入挖掘和阐发创新。《兰陵王》以北齐名将兰陵王英勇传奇为蓝本。《兵·道》从现代视角解读中国古代兵家。《张謇》彰显了一个意气书生的家国情怀。《缂丝箭衣》表现了民国戏服租赁行守护传统文化的坎坷历程。

此外,国家话剧院还将在本次邀请展上推出三部今年新创剧目,有根据鲁迅先生经典小说《阿Q正传》改编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 描写民国奇女子施剑翘誓报父仇面临情法冲突的《审判》、表现张骞出使西域开拓丝绸之路的《行者无疆》。

本次邀请展将继续开展戏剧进社区、戏剧进校园等公益演出活动,将组织活跃在舞台上的一批基层院团和民营院团在西城区部分学校演出《缂丝箭衣》《你好青春》《面人儿》《母亲颂》等作品。展演还将为西城区辖区中小学校师生、务工人员、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定向免费赠送一定比例的演出票,并举办多场话剧艺术讲座、评论研讨和演后谈等活动,提升观众话剧审美和鉴赏水平,让人民群众共享艺术发展成果,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王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