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8新春相声大联欢》:春节文艺盛宴中的传承佳肴

2018-02-26 10:06 人民日报海外版

来源标题:春节文艺盛宴中的传承佳肴

出于对喜庆热闹的追求,春节期间的各台晚会和特别节目往往都是综合性的文化大餐定位,而央视综艺频道的《2018新春相声大联欢》以精准定位理念呈现了一道别样的曲艺“传承佳肴”。

相声是一种民间说唱艺术,随着其历史发展,在街市坊间充盈了百姓的日常、沉淀了文化的根脉,也担负了时代的传承。这台节目以相声为内容依托,继续挖掘相声贺岁的资源优势和内容潜力,重融合,不拘泥,将丰富元素融入其中,充分运用跨界概念打造了颠覆性嘉宾阵容。节目实现了不同界别演员创意性的合作融合,凯丽、郑恺等舞台剧演员和影视演员的实力加盟,以区别以往的差异化表演为节目带来了颇多看点与新意。而相声演员亦打破传统表演模式,将更多的新形式、新思路和新创意融入节目之中,让节目拥有差异性的综艺气质。

自古以来,相声艺术便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也因此,相声得以成为流传几百年的不朽艺术。时代在变,观众的审美需求也在变,这台节目呈现了应有的时代性。《大双簧》、《打灯谜》等经典相声桥段以新的内容形式展现却并未失其本味。除此之外,舞蹈、歌唱、魔术和杂技表演也在相声节目中自然展现,强化了现代相声的丰富与灵动。站在央视综艺频道这个国家平台上,这台节目找准了定位与姿态,打造了一台亲切亲民的春节大联欢。节目构建了“剧场化”的场景时空,主持人与嘉宾在表演间歇中将春节话题以“茶话脱口秀”的形式松弛呈现,台上台下的高频互动拉近了彼此距离,也更贴近“联欢”的本意。

任何艺术创新,能不失本真,保留原味,才是最好的创新。传统艺术如同树之根、水之源,能为文明前行积蓄源源不断的力量,而《新春相声大联欢》另辟蹊径,用大众普遍喜爱的方式,探讨和践行了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冷 凇 张丽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