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学霸奶奶”告诉我们,读书不是苦旅

2018-02-26 09:45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学霸奶奶”告诉我们,读书不是苦旅

【新闻随笔】

读书苦吗?绝大多数中国家长都会告诉孩子:读书就是苦的。然而,近期成为新闻人物的81岁“学霸奶奶”薛敏修却不这么认为。“只要学习我就高兴,学习我就有收获。”最近,她完成了专升本课程的学习,拿到了天津大学现代远程教育的本科毕业证书。

很多人视读书为“苦旅”,跟历史传统大有关系。在中国古代,“寒窗苦读”是读书别称,“悬梁刺股”家喻户晓。这样的苦读成了少数人的晋身之阶,但对更多读书人来说,却是皓首穷经而一事无成,把美好的年华和生命消耗在无意义的苦读之中。《范进中举》是讽刺名篇,然而作者还是仁慈的,起码给了范进一个“中举”的善果。对现实中更多的读书人而言,可能终其一生都成不了“中举的范进”,而是沦为鲁迅笔下的孔乙己。

今天,“寒窗苦读”式的传统思维并没有完全远去。有些中小学生甚至比家长还辛苦,他们上课和做功课的时间远远超过成年人的上班时间。眼下,中小学校仍在放寒假,可是孩子们可以快乐地玩耍吗?恐怕不能。寒假并不意味着玩耍和休息,多少孩子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冒着严寒转战于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和考场,在高压的学习考试中身心疲惫,苦不堪言。

因为中小学期间读书太苦,一些人进入大学之后就“放飞自我”。他们觉得读书是苦的,所以产生厌学情绪,平时沉溺于游戏和玩乐,考试之前“临阵磨枪”,只求不挂科就万事大吉。他们对待读书的态度,与“学霸奶奶”薛敏修判若云泥。

薛敏修为什么这么爱读书?因为对她来说,读书是莫大的乐趣。她学的专业是电子商务,因为她对计算机知识非常着迷。“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这个朴素的道理在薛敏修身上得到了生动体现。老人攻读本科课程,其难度可想而知。因为学习跟不上,她几次被老师劝退。最后一门“计算机”的统考课程,她重考了6次。她在学习期间经历的艰辛、付出的努力,远超许多年轻的同学。然而,因为兴趣所在,所以这些困难不能将她压倒。相反,在克服重重困难、攻克一个个难关的过程中,薛敏修感到了快乐、获得了成就感。

可是,为什么有些大学生觉得读书很苦?可能是因为他们对读书丧失了兴趣。每年高考之后,笔者都会收到一些亲戚朋友的求助电话,询问他们的孩子应该如何填报大学志愿。笔者首先会问这些考生的兴趣爱好是什么,想学什么专业,希望将来从事什么职业。但令人遗憾的是,不少考生答不上来。很多孩子在幼年时期都会展现某一种天赋,表现出在某一方面的潜质。但这些潜质没有被及时发现,没有得到挖掘和发展,孩子就可能逐渐钝化,变成没什么特长的人。没有兴趣爱好作为指引,他们很难找到读书学习的乐趣。

好的教育应该遵从受教育者的兴趣,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挖掘他们的天赋和潜能,让他们的才华和能力得到成长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受教育者的主动性会得到激发,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这样的学习之路虽有艰苦的跋涉攀登,更有精神成长的愉悦和收获。

(作者:封寿炎,系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封寿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