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鲜花”未及盛开 红柯已经离去

2018-02-26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鲜花”未及盛开,红柯已经离去

2月24日凌晨3时许,著名作家、陕西作协副主席红柯因心脏病突发在西安去世,享年56岁。事先没有任何征兆,这个春节,红柯还给新朋老友用微信送上一副藏字联,表达最美好的祝福,“红梅香雪海,柯柳笑春风”。

红柯的去世,令人哀痛。作家贾平凹亲自到红柯家中吊唁,“红柯是我敬重的朋友,他的创作正处于旺盛的成熟期,他的突然离去,令人难以接受,万分悲痛。”他评价道,红柯是一位了不起的杰出作家,他的创作是不朽的。红柯是个大气的人,潜心创作,宽厚待人,相信他的作品会长存于世。

文学评论家白烨回忆说,红柯是个有心人,更是虚怀若谷的人。白烨曾到西安参加红柯作品研讨会,他记得,红柯真诚听取不同评论家的意见,会后还和评论家一一交流,并将大家的意见吸收进自己此后的创作中。

红柯离去了,他独具特色的写作也由此终结,实为文坛之损失。陕西作家高建群说:“对中国西部辽阔大地的描写,有宁夏作家张贤亮、青海诗人昌耀、新疆诗人周涛、西藏散文家马丽华,还有我。我们这些人,有的走了,有的老了。好在有一位年轻作家正在成长,他叫红柯,他会成为我们的衣钵传人。但没想到,如今红柯的生命竟戛然而止。”

白烨也不无遗憾地表示:“红柯有新疆生活的经历,他的作品带有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浓烈色彩,其作品有很大的辨识度,但其写作风格如今还无人继续。” 白烨特别提到了今年1月出版的红柯最新长篇小说《太阳深处的火焰》,“面对新作,评论家们非常兴奋,这是他写过的最好的作品,带有转型意义。作品通过一对恋人,将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结合在一起,又有文化反思和文化批判,比他过去的作品更厚重。”

作家、陕西作协副主席肖云儒认为,在陕西省,红柯是最有希望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家。红柯采用了一种浪漫诗性、带有现代色彩的创作方法,这使他的作品在内容和艺术手段上非常和谐,他的语言能够表达他对生活奇幻的感觉,“这一点在陕西作家群里也是独特的一份。”

《太阳深处的火焰》出版不久,红柯曾给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发来一条短信,除了感谢出版社对这部作品的重视,还提到正在构思的新长篇,“《鲜花盛开的村庄》构思多年,四月初动笔,2019年5月左右交稿。”韩敬群伤心地说,如今鲜花不曾盛开,红柯已经离去。

链接

红柯,1962年生于陕西关中农村,先居于新疆奎屯,后居于宝鸡,生前执教于陕西师范大学,创作作品超过800万字。主要作品包括《西去的骑手》《大河》《乌尔禾》《生命树》《百鸟朝凤》《喀拉布风暴》《少女萨吾尔登》等12部长篇小说。此外还有《美丽奴羊》《金色的阿尔泰》《跃马天山》《野啤酒花》等中短篇小说集,以及《手指间的大河》《敬畏苍天》等散文集。其作品曾多次入围茅盾文学奖终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路艳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