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来说福

2018-02-25 10:23 光明日报

每年春节到来的时候,不少人家都会在屋门、墙壁、门楣等处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这是民间由来已久的风俗,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对美好未来的祝愿。

福的本源字是畐,甲骨文中的“福”字像双手举起酒樽,往代表祭台的“示”倾倒祭酒,祭祀神灵以求福佑。示字部分的小点,可以理解为酒液溅了出来。后来文字变化简省,省去双手和示,只留下酒樽,就成了象形的畐字,以突出里面盛满了敬神求福的酒食之义。

后来,畐由盛满酒的酒樽,引申为充满的意思。充满则无空隙,所以又引申为狭窄、紧迫的意思。畐字后来成为偏旁,窄迫之义便另造“逼”字来表示,而求福之义,则增加了“示”,以“福”字来表示。

在《说文解字》中,将福的本义解释为备,备是百顺的统称,无所不顺称作备。还有一种说法,福的本义是祐,所谓福就是受到鬼神的祐助。另外,福也和富意思相近,章太炎先生就认为,富为人为之福,福是天降之福。

福字有这么多吉祥美好的意思,怪不得每到春节这样喜庆的日子,人们都愿意张贴福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燕召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