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肇兴侗寨“大歌” 多为同性传承

2018-02-22 14:54 法制晚报

侗族大歌春晚走红 为侗族“三大宝”之一 系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多声部合韵名扬世界

肇兴侗寨“大歌” 多为同性传承

2018年2月5日,侗族女孩在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抬官人”活动中担红漆木桶游行

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的原生态侗族大歌;舞台上丢饭卣传递恋情或者祈求五谷丰登;被称为侗族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珠郎娘美爱情故事剧;金童玉女扮演的“官人”坐在轿子上,紧随其后的奇形怪状的队伍吹笙歌,互相追逐打闹,跳进池塘抓鱼……作为今年央视春节晚会的分会场之一,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肇兴侗寨的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国家级非遗项目“珠郎娘美”、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侗族大歌……在央视春晚的带动下,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黎平县的肇兴侗寨,今年春节期间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比往年翻番。2月20日大年初五,记者走进肇兴侗寨,为您揭秘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背后的故事,以及侗族大歌的特色与传承等。

现场

清唱敬酒词将客迎进寨门

珠郎娘美爱情故事引爆全场

大年初五上午10时许,肇兴侗寨门口,扎着牛角头巾,穿着立领对襟衣,外罩无纽扣短坎肩的十名侗族男子,吹着芦笙左右晃动着身体,不时“呦呦”吆喝几声;对面的十名年轻貌美、头戴银钗的侗族妹子则随声附和、清唱敬酒词,并向前来侗寨的诸位宾客敬酒,将其迎进寨门。

紧接着,在肇兴社区文化中心大舞台上,上演了一场被称为“侗族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珠郎娘美爱情故事情景剧。据报幕员小海介绍,此故事讲述勤劳朴实的侗族后生珠郎与心灵手巧的美丽姑娘娘美,在行歌坐夜过程中互相爱慕,私订终身。但娘美母亲逼其嫁表哥,珠郎父亲逼其娶表妹,他俩反对封建古理“姑表婚”,追求婚姻自由,私奔到从江贯洞。

贯洞财主银宜见娘美花容月貌,遂起歹心,为了霸占娘美为妾,与款首蛮松相勾结,杀害珠郎。娘美在采蕨小姑娘的帮助下,寻得珠郎尸骨,满腔悲愤,鼓楼击鼓,诱骗财主银宜半夜上山埋骨,设下陷阱,巧诛财主,为夫报了仇。

记者在现场看到,场上的演员们将这个侗族特有的凄美爱情故事演绎得活灵活现,特别是“娘美”趁财主不注意,手持木棍猛击其后背,将其打趴下动弹不得这一幕,引起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鼓掌声。据了解,《珠郎娘美》故事渗透在侗族文艺作品的多种形式之中,是侗族传统口述文学的代表作,在民族学、民俗学、语言学、伦理学、美学以及族际间文化艺术交流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该项目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贵阳小伙上台参与丢饭卣

被抹花脸收到侗妹“定情物”

丢饭卣打花脸是肇兴侗寨男女特有的定情活动,其中掺杂了吃乌米饭、播稻种等农耕文化元素,寓意爱情事业双丰收。在当天上午的互动环节,一名江苏大叔和一名20来岁的贵阳小伙自告奋勇跑上台参与此节目,力求俘获侗家妹子的“芳心”。

江苏大叔自报家门后,将饭卣(类似荷包锦囊)扔到台上的六七名侗家妹子脚下。这些妹子围在一起窃窃私语后,其中一名妹子弯下腰,捡起饭卣,不露声色地将一神秘物品塞进饭卣里,再扔到这名江苏大叔脚下。大叔捡起饭卣时,主持人打趣称如果里面真装有定情物,可要想好自己的老婆吃醋了如何去面对。不过在倒数一二三打开饭卣后,大叔却发现里面包着一个辣椒。主持人解释说,这是希望大叔能够在事业上有所进步,一心一意地疼爱自己的老婆。

相比之下,台上的贵阳小伙子在丢饭卣后,却被侗家妹子们围在一起抹红了脸,其中一名妹子更是将装有花带的饭卣丢到他脚下。主持人笑称这意味着这位妹子看上了这单身小伙,两人可以在活动后交往,企盼能修成爱情正果。

据报幕员小海透露,他们将定情活动改编成文艺节目来进行互动,但是也有游客“来真的”。去年9月份,一名广东游客借着此节目上台,向台下的女友求婚成功,感动了无数人,“此外,还有人通过此节目相识并擦出爱的火花,这应该就是丢饭卣这个独特活动的魅力所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张恩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