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腻歪情爱包裹的《谈判官》唯独和谈判行业无关

2018-02-22 09: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腻歪情爱包裹的《谈判官》,唯独和谈判行业无关

两年前杨幂和黄轩主演的一部《亲爱的翻译官》,曾被专业高级翻译批评漏洞百出,说好的“聚焦高级翻译行业”,硬生生变成了“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烂俗戏码。近期,杨幂和黄子韬主演的《谈判官》还是满荧屏的腻歪情爱戏,剧中的专业谈判却令人啼笑皆非。在“披着行业剧外衣的都市偶像剧”这条路上,《谈判官》比《亲爱的翻译官》走得更远。

《谈判官》的剧情可谓相当老套。黄子韬饰演的谢晓飞是美国一家华人家族企业唯一继承人,一出场就头顶“霸道总裁”的光环。杨幂饰演的童薇是高级谈判专家,一次商业并购项目让她与谢晓飞相识,于是两个人在博弈中产生感情,很快这段感情遭到谢晓飞父亲的反对,最后童薇发现当年父母的离世竟与谢家有关。

在《谈判官》中,不少以真实商业案例为原型的谈判剧情,最后却成了拉大旗作虎皮——谈判技巧只有一招,切中对方内心的终极诉求,表现手法是一击即中。剧中童薇的第一场谈判,取材于滴滴与优步的合并,但观众期待的“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没有出现,童薇轻描淡写的一句“总裁前期那么辛苦地到三十个城市做地推肯定不是为了钱”,竟然说服了对方,实在令人咋舌。

在这样一部回避表现真实谈判行业的电视剧中,女主角“二十七岁,精通贸易、财务、法律、心理学以及四国语言”这一处在行业顶尖水平的设定,本质上还是重复着去年杨幂主演的玄幻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她“四海八荒仙力最强女上神”的内核。这种内在的荒谬,就好比玩家开了作弊器玩游戏——主角的优秀是天生的,能力并不需要发挥在实践的基础上。

而在证明自己是“行走的表情包”这点上,黄子韬在《谈判官》中倒是完全放飞了自我。换任何其他人演谢晓飞,都无法演绎出像黄子韬那样的幼稚、张狂又迷之自信,他分明就是在演自己。而与黄子韬搭档拍戏,恐怕是杨幂出道以来少有的能以演技碾压对手的一部戏,这也恰与剧中俩人的人物设置相对应——谢晓飞幼稚冲动,而童薇更加成熟、专业能力更强,甚至担负起引导男主角成长的重任。

真正的行业剧精品,必定是在一定行业规则下的“人的故事”,绝非打着行业剧旗号,“挂羊头卖狗肉”地讲爱情故事。大家熟悉的香港TVB行业剧,包裹在爱恨情仇、勾心斗角,甚至出糗搞笑娱乐外衣下的,是实实在在地对法律、医疗、民航、消防等行业风貌的立体勾勒,和对行业常识、职业伦理的春风化雨般的渗透式教化。

不好意思,这个春节假期,《谈判官》让您辣眼睛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普曼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