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老北京过年必去三个地方

2018-02-21 09:41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北京过年必去三个地方

肖伊绯

老北京过年游玩儿三大去处,天桥、厂甸、燕九。走天桥,吃喝杂耍样样有,江湖把戏路路通;凑的是热闹,看的是稀奇。游厂甸,琉璃厂海王村里都是古玩字画儿、古董玩意儿,去这里的都是兜里有几个闲钱儿,怀里总揣着“捡漏”俩字的主儿。游燕九,就是去给邱道长过生日,仙道俗人都挤到白云观去,想沾仙气儿的去拜一拜,想沾喜气儿的去乐一乐;据说当年宫里的太监都去玩儿,真是普天下同乐的好去处。约百年前成书的《王风笺题》里专列了“走天桥”、“游厂甸”、“游燕九”三条,说的就是这老北京过年游玩儿三大去处。

“走天桥”条原注曰:天桥在京师正阳门南里许地,宏敞趁墟之贾,遐尔毕至。承平时,京师士大夫多有天桥酒楼之作。至于晚近,则岁遇春秋佳日及仲夏之游,南顶者辄经此谓之走天桥。妇女于元夕乘月走天桥,以为宜男之兆,则沿明代旧俗也。诗云:

正阳门外天桥坦,棋盘街头月华满。人来午后倒赶城,王道平平归缓缓。

“游厂甸”条原注曰:京师正阳门南,有琉璃厂,元代为海王村,以其地有琉璃窑,故名。自明以来,即为书肆荟萃之处,而所谓厂甸者,则在琉璃石中间路北。岁以正月初一日至十六日,游人纷集,举国若狂,谓之逛厂甸,逛游也。市集天初五日开始,百货骈集,士夫之嗜古董者,妇女之爱珠翠者,皆于是求之。诗云:

官窑监督放衙晏,土高积山广成甸。上元佳节看灯来,归去游人拾遗钿。

厂甸多古玩,据民国时报章描写:“一出和平门不多远,那两旁的书画的摊子,依然和往年一样盛旺,这却可以看出故都的一些收藏家和鉴赏书画家们依然是极端的活跃的。看吧!古人的有吴道子、王石谷、文征明以至于乾隆帝、翁同和、刘墉等等的字画,今人的则有齐白石、华石奎、徐世昌、梅兰芳等,都是很走运的东西。但是一幅宋高宗的粉鹰,邓石如或何子贞的对联也是可以看见同样的许多幅。据老于逛小摊的人说:这些东西出于”本店自造“的大约要占十分七八,但是使平常人的眼光不易辨出的也不过十分之三四。如果你愿意挑拣一两幅回去点缀厅堂,倒不可不加一点小心呢。”

“游燕九”条原注曰:京师西便门外迤西二里许有白云观,为巨刹,花木甚多,祀元之邱真人。其开庙之期为元旦至二十日。真人名处机,号长春子,金皇统戊辰正月十九日生,观即元之长春宫也。都人以是日致浆祠下,而游人纷集,男女杂沓,走马蒲博,谓之燕九节,亦曰阉九,或曰阉邱,或曰宴邱,又谓之曰会神仙。盖相传是日真人必来,或化缙绅或化士女,或化乞丐,于是羽士百结坐松下,冀一遇之。至宫监之所以亦多往游者,则以真人昔尝自宫也。诗云:邱真人奉白云观,大会人来快游玩。岁岁燕九真仙临,有缘遇之凡骨换。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