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年见·2018|寻回不一样的年味 正定古城春节见闻
2018-02-19 11:11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19日讯(记者 耿娟)春节,是中国人团圆祥和的好日子。记者的家乡河北省石家庄年味亦浓。市民们除了在市区备年货、逛花卉市场、贴春联、放鞭炮等迎接春节,还纷纷走出市区,在古城正定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春节期间,来到古城正定体验年味的市民络绎不绝。正定县隶属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古称常山、真定,历史上曾与北京、保定并称“北方三雄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也是百岁帝王赵佗、常胜将军赵云故里。

俗话说,衣锦还乡不如年货满筐。除了回家团圆,还要表表心意。年前,石家庄正定古城广惠寺花塔东边的年货大集上,千种精品年货上万种商品一字排开,一应俱全。还有传统的吹糖人儿、舞狮、常山战鼓助阵。

游客登上正定南门古城墙。千龙网记者耿娟 摄

来正定城的人们,都会徘徊在中国十大名寺之一隆兴寺,登上南门的古城墙眺望固若金汤的城池和古城内外的风光。也都会穿梭于不同的寺院,寻觅那不同形状,承载着不同历史信息的正定四塔。

春节期间,有着1400多年历史的隆兴寺举办的庙会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帝王礼佛”古装表演热闹非凡。传统节目“撞金钱眼”,打中金钱眼者,寓意“财源滚滚、前程似锦、平平安安。传统节目“红红火火灯笼阵”,让游人穿过灯笼阵,寓意“前程似锦、万事顺意”。

春节期间,正定古城游人如织。千龙网记者耿娟 摄

商场店铺明亮的橱窗和熙熙攘攘的游客,处处都展示着小城的喧嚣与繁华,迸发着时尚与活力,彰显着文明城市的魅力。

正定人的年夜饭不能少了正定八大碗。腊月下旬,路上都可以闻到蒸肉的香味。正定八大碗制作技艺以传统风格。八大碗四荤、四素。四荤以猪肉为主,并精选其肘子肉、后臀肉,还有以精肉做成馅制成肉丸子,分为扣肘、扣肉、方肉、肉丸子。四素以萝卜、海带、粉条、豆腐为主等30余种,根据招待的客人不同,选择其中八种,经过其独特制作工艺制作而成。大人们觥筹交错,孩子们嬉笑打闹,他们聊着这一年的收获,彼此表达着美好的祝福。

正定县2018年酷炫电子烟花燃放除夕夜 千龙网记者耿娟摄

春节期间,五场古城烟花秀照亮红红火火中国年。绚丽的焰火把正定的夜空描绘得花团锦簇、五彩缤纷。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着、雀跃着,纷纷拿起手机、相机将这美好的瞬间记录下来。

正定古城不夜天 千龙网记者耿娟 摄

正定古城不夜天 千龙网记者耿娟 摄

当夜幕悄悄降临,华灯绽放,五彩斑斓的灯光,璀璨的霓虹,勾勒出不同风格的建筑 。站在城门楼上,俯瞰古城大街小巷,来来往往的汽车在五光十色的灯光里穿行,留下一道道美丽的光影线条。

“真是太好啦,每年都会来到正定体验年味,正定年味总是品不够。”带着孩子前来逛古城的石家庄市民李先生,高兴地将自己的孩子背在脖子上。一张张笑脸,形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耿娟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