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三月北京 两大当红音乐家将登台大剧院

2018-02-19 10:3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三月 音乐有“名”

三月将是北京舞台的春天。两位国际当红音乐家将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个人音乐会,他们是国际著名歌剧院争相聘用的女主角达涅拉·德·尼兹和两次格莱美大奖获得者、钢琴家穆雷·普莱西亚。

将于3月7日登台的达涅拉·德·尼兹曾被《纽约时报杂志》誉为“歌剧界最酷的女高音”,《歌剧新闻》则称她“不仅仅超凡,更是绝伦”。作为一位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德·尼兹因其一流的舞台演绎、自信的唱功以及能够让任何水平的观众明了的舞台表现力得到了广泛的认可。

德·尼兹18岁时便进入大都会歌剧院著名的林德曼青年艺术家发展计划,成为该项目有史以来年龄最小的歌手。一年后,她便在詹姆斯·列文的指挥下,首次亮相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出演乔纳森·米勒备受称道的新制作、莫扎特的《费加罗的婚礼》中芭芭丽娜一角。凭借在剧中的表现,德·尼兹又得以在巴黎国家歌剧院、斋藤纪念音乐节和荷兰歌剧院等上演重要角色的首秀。2005年,德·尼兹在格林德伯恩歌剧节上首次亮相,演绎大卫·麦克威卡制作的亨德尔歌剧《尤利乌斯·凯撒》中的克娄巴特拉,一炮而红,从此扬名国际。

此后她还曾于2009年在格林德伯恩歌剧节、2013年在大都会歌剧院重新演绎该角色,总是好评如潮。2015/16演出季中她的身影两度出现在了BBC逍遥音乐节中,一个是在皇家阿尔伯特厅的闭幕之夜演出,她携手尤纳斯·考夫曼的演出在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直播,另一个是在海德公园举办的“园中的逍遥”上。这一次,她将与琉森节日弦乐团合作,演唱的作品中不仅有《莫扎特咏叹调集萃》和罗西尼的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罗西娜的著名咏叹调《多么美妙的声音》,路易吉·阿蒂迪的圆舞曲歌曲《吻》、还将演唱伯恩斯坦的《歌曲集》和百老汇音乐剧的作品,堪称“百变花腔歌手”。

美国钢琴家穆雷·普莱西亚的音乐会演奏生涯已逾40年,是当代最受追捧和观众喜爱的钢琴家之一,曾在世界各大音乐中心演奏并与众多知名乐团合作。他是英国圣马丁乐团的首席客座指挥,曾以指挥和钢琴家的双重身份与该团一道在美国、欧洲、日本和东南亚各国演出。2010年3月索尼古典唱片公司推出了一套五张肖邦作品集,收录了他演绎的肖邦的两首协奏曲、两套练习曲、全部叙事曲、前奏曲作品28号以及多首小品。此前他还灌录了多张钢琴曲独奏曲专辑,收录了巴赫第一、五、六组曲,以及贝多芬钢琴奏鸣曲。

他所灌录的《肖邦:练习曲全集》和《巴赫:英国组曲第一、三、六号》为他赢得了两次格莱美大奖和其他多项提名。他还曾多次摘得“留声机”大奖。3月11日,普莱西亚在国家大剧院将演奏巴赫《法国组曲》第六首、舒伯特的《即兴曲》、莫扎特的《a小调回旋曲》和贝多芬的《第32号钢琴奏鸣曲》。

春节过后 名指名团接踵来

3月6日起,国家大剧院音乐厅舞台又将迎来众多世界级演奏团体。著名指挥家梵志登执棒的纽约爱乐乐团、法比奥·路易斯执棒的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克里斯蒂安·雅尔维执棒的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和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执棒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等国际著名乐团,将登陆北京。优秀乐团还带来优秀音乐家,著名小提琴新秀五岛龙、钢琴演奏家王羽佳、打击乐演奏家李飚、钢琴演奏家普莱特涅夫等也将亮相,给北京舞台带来独特的春天魅力。

春节之后,指挥家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将带领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首先登场。俄罗斯国家模范交响乐团是俄罗斯迄今最古老的交响乐团之一,已有八十余年的团龄,观众熟悉的穆拉文斯基、康德拉辛、罗日杰斯特文斯基、泰米尔卡诺夫等俄罗斯指挥大师都曾执棒这支乐团。克里斯蒂安·雅尔维出身音乐世家,家族中有十余人拥有职业音乐家的身份,其父尼姆·雅尔维和兄长帕沃·雅尔维都是指挥名家。3月6日名团与名指强强联合将演绎斯特拉文斯基、拉赫玛尼诺夫和柴科夫斯基这三位俄罗斯古典音乐大师的经典名作,其中《天鹅湖交响组曲》是克里斯蒂安·雅尔维自己改编的。

3月8日至9日,暌违北京舞台十年的纽约爱乐乐团将在候任音乐总监梵志登的率领下亮相“乐享新春”系列演出。创立于1842年的纽约爱乐乐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交响乐团。1998年,纽约爱乐乐团在时任音乐总监库特·马舒尔率领下首次到访北京。2008年,该团在时任音乐总监洛林·马泽尔率领下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相隔十年,这支老牌的美国名团将再次亮相北京。此次执棒乐团的荷兰指挥家梵志登于2016年初被任命为该团的第26任音乐总监。两场演出中,梵志登与纽约爱乐乐团将分别携手小提琴家五岛龙、钢琴家王羽佳带来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马勒《第五交响曲》与勃拉姆斯《第一钢琴协奏曲》、斯特拉文斯基《春之祭》等古典音乐名作。

3月14日,在国际乐坛享有盛誉的指挥名家法比奥·路易斯将在国家大剧院再度登台。此番,他将带领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和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将北欧旖旎风光呈现在大剧院观众面前。丹麦国家交响乐团成立于1925年,是北欧地区最具历史底蕴的交响乐团之一。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将通过本土作曲家卡尔·尼尔森最著名的《第五交响曲》,来展现丹麦独具一格的音乐文化。在音乐会下半场,丹麦国家交响乐团将与打击乐演奏家李飚共同演绎由中国作曲家郭文景创作的为打击乐和交响乐团所作协奏曲《山之祭》。

3月15日,拥有钢琴家、指挥家、作曲家三重身份的古典音乐大师普莱特涅夫将再次与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亮相国家大剧院。由普莱特涅夫一手创建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虽然仅有28年的历史,却迅速成长为一支在世界交响乐名团中拥有一席地位的后起之秀。在俄罗斯新生代指挥佼佼者亚历山大·斯拉德科夫斯基执棒下,为观众演绎柴科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除此之外,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还将为观众奏响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以及美国当代作曲家戈登·格蒂根据美国文学家埃德加·爱伦·坡短篇小说《厄舍府的倒塌》中的一段感人场面创作的《古风组曲》。普莱特涅夫将担任钢琴演奏。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