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狗年说狗:战国猎犬 身价不菲

2018-02-17 08:3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战国猎犬 身价不菲

 

在古代,狗在人类社会中的地位非常重要。狩猎、看家、食用、祭祀和随葬,都少不了狗。作为猎犬,伴随主人捕捉猎物,帮助主人获得食物,是它们对于人类而言最大的价值所在。

战国时期,狩猎之风盛行,无论贵族与平民,都热衷于狩猎活动。《吕氏春秋》记载:“齐有好猎者,终日不得兽,入则愧其友。推其所以不得兽,狗恶故也。欲须良狗,家贫不能得。乃还疾耕,疾耕则家富,家富则有良狗,有良狗则数得兽矣。”作为参与狩猎活动的先决条件,竟然是必须“家富”才能有“良狗”,可见一只能征善战的猎狗身价之不菲。

战国时期,中山国尚武喜猎,出产的猎狗“北犬”在当时十分著名。据汉代燕人韩婴所作《韩诗外传》记载,战国时“北蕃中山之君,有北犬晨凫”,为魏文侯所喜爱。魏公子击封于中山后,曾访求这两种特产,献与文侯。

在民间,走犬逐狡兔,是战国时期一种极为流行的游戏,正如《战国策·齐策一》所言:“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蹴鞠者”。用于“走犬”的狗,是由专人培育出的良种猎犬,这种犬身高腿长奔跑速度极快。“走犬”游戏,一直延续到汉代。关于这一点,从淮阴侯韩信临刑前的浩叹:“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即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