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狗年说狗:一犬不至 群犬不食

2018-02-17 08:36 北京日报

 

《宋史孝义传》记载,宋陈昉,自其祖崇遗制以来,十三世同居。长幼七百余口,不畜婢仆,上下亲睦,人无间言。每食,必群坐广堂,未成人者别席。有犬百余,共槽而食,一犬不至,群犬不食,乡里皆化之。州守张齐贤上其事,免其家繇。这个典故中“一犬不至,群犬不食”,生动直观地体现了狗的“义”。

从这则典故中,还可以看出,宋朝时,人们已有饲养宠物犬的习惯,已经从唐朝时的宫廷贵族扩大到富有的平民家庭。据洪迈《夷坚志》记载,宋人员琦,“养狗黑身而白足,名为‘银蹄’,随呼拜跪,甚可爱。忽失之,揭榜募赎”。这条“甚可爱”的小狗,有名字,有一日丢失了,主人还贴出启事,悬赏寻狗,显然员家已将“银蹄”当成宠物来饲养了。

宋朝有诗词写道:“药栏花暖小猧眠,雪白晴云水碧天”;“猧儿弄暖缘阶走,花气薰人浓似酒”;“猧子解迎门外客,狸奴知护案间书”;“昼下珠帘猧子睡,红蕉窠下对芭蕉”。诗词中的“猧儿”、“猧子”,应该也是宋人饲养的宠物狗。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