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我家春联我来写” 书法之乡起个头

2018-02-12 15:21 北京晚报

“平安富贵财源进,如意吉祥事业兴”、“一帆风顺吉星到,万事如意福临门”……喜庆的春联挂了满墙,每一副都是迎春送福的好意头。昨天上午,2018年“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在平谷区金海湖镇黑水湾村文体中心正式启动。近百位居住在附近的村民一大早便相约赶来,在欢声笑语和彼此的问候中拿起毛笔挥毫泼墨,用亲手写就的春联为家人和亲朋好友送去了一份独特的祝福。大门外,广场舞队伴着欢快的锣鼓跳起了热闹的秧歌,舞动的扇子和红绸为寒冷的清晨增添了许多亮色。

作为北京市唯一一个被中国书法家协会命名的书法之乡,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平谷区开办了103个书法培训班,学员中既有八十多岁的老者,也有刚刚能用小手握住毛笔的孩子。据初步统计,平谷区已有超过4万百姓参与了各类书法活动。黑水湾村和周边的几个村子中有不少村民就是书法培训班的受益者。“我们跟着老师学了两个多月写字了。”家住东上营村的曹先生告诉记者。右手背在身后、用左手仍然能写出一笔好字的曹先生身边围了不少好奇观看的人。“东成西就全家福”的“福”字一收笔,周围不断有叫好声传来。“老师教我们写隶书比较多,我自己更喜欢写写楷书。平常婚丧嫁娶的时候我也经常给大家写对联,没事儿就练一练。”

写春联的村民中,近半数是头发花白的老人。大家戴着花镜,下笔十分认真。一位写得一手漂亮篆书的老先生对记者感慨:“原来都是买春联,现在自己写,感觉特别不一样。我不光给自己家里写,还要写几副送给亲戚,也算是送一份心意吧。”

大家的春联写得不亦乐乎,在他们身边,十几位身穿浅蓝色马甲的文化志愿者跑前跑后,一边倒墨水,一边准备新的对联纸,还要提醒大家不要拥挤,注意安全。整整一上午下来,有的人指尖都被对联纸染成了红色。他们就是平日里教村民写书法的老师,看着“学生”们的字写得有模有样,忙碌的他们脸上都带着一丝欣慰的笑容。

在平谷中学当美术老师的志愿者小张也和村民们一起写起了春联,看到有人想要自己的字,小张就大方地送出去。“能感觉到之前不少人都有练书法的爱好,但是没有条件好好学习,现在终于有了不错的机会。”说话间,小张写的“新年大吉”四个字又被早就等候在一边的村民要走了。半年的时间里,小张教过不少“学生”,各个年龄段的都有,来自金海湖一小二年级的胡家萱和李玺就是他的得意弟子。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两个小家伙也挥笔写下了许多张“福”字,赢得了不少掌声。

据介绍,“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是由北京市文化局支持、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影像北京”的重要内容。从2月11日零时开始至2月15日24时,广大市民都可以通过网上参与的方式,加入到“我家春联我来写”活动当中。大家可将春联署名拍照,投稿到今日头条“微头条”中“我家春联我来写”专区参与评选。征集结束后,书法家和民俗专家将从内容、创作两方面综合评选出200副优秀作品,获奖者可领取精美文化纪念品一份。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高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