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诗外的功夫是什么

2018-02-11 08: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诗外的功夫是什么

该怎样读唐诗

《唐诗的读法》(北京出版社出版)是当代著名诗人西川研读唐诗的力作,以新颖独特的视角、直率大胆的写法,带你回到唐人的写作现场,探求古人创作的秘密。

本书不是对唐诗的全面论述,而是诗人西川针对当代唐诗阅读中存在的种种问题,从一个写作者的角度给出看法,同时希望为新诗写作和阅读提供参考。西川的研究方法是回到唐代,就是置身于唐代的社会生活方式、唐人的写作现场,回答了“唐人怎样写诗,是否如我们这样写,为什么好诗人集中在唐代,诗人之间的关系”等一系列问题。这本小书更像是一个引子,引发我们更多的思考,引领我们走入更广阔的唐诗世界。

著名小说家李陀认为:“我可以说近二十多年以来没有读过这么好的文章,这是心里话,刚开始西川把文章发给我看的时候,我除了敬佩以外感到的是震动,我认为这篇文章是一个大突破。”

诗人欧阳江河则表示:民间经常说“招魂”,我觉得西川的读法比“招魂”还厉害,他把很多古人复活了,把他们阅读的上下文环境、他们和时代的关系、和其他典籍、其他诗作和语言的关系,包括和佛经翻译的关系、和俚语等社会实景风景的关系都做了一个勾连,在这个过程中把这些人从我们认为已经尘埃落定的、冰镇的状态中让他们复活。

《诗经》中的奇花异兽是什么

《万物有灵》(北京时代华文书局出版)收录了日本江户时代儒学家细井徇所绘《诗经名物图解》中的196幅名物彩色图谱,同时配以215名物的习性、状态等辅助文字以及96首对应的《诗经》篇目原文;此外,邀请著名的经典诵读专家白云出岫为此书录制了310分钟的音频文件,扫码即可听书听讲解。集知识性与文艺性为一体,艺术欣赏与古典学习相映成辉,为阅读《诗经》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方式。

细井徇,号东阳,江户时期著名儒医,著有《四诊备要》等。细井氏有鉴于因时地之异,古今之异,《诗经》名物多所难辨,孔子所云多识草木鸟兽虫鱼之名的目的难以达到,而前人所作多有不足,乃与京都一带画工商议共同编撰,由细井亲自审定,“加以着色,辨之色相,令童蒙易辨识焉”,遂成此书。《万物有灵》是日本江户时代《诗经》名物经典绘卷,画作清丽雅逸,笔致诚挚自然、细腻悠扬,具有极高的欣赏与收藏价值;清丽雅逸,唯美珍藏。

本书根据原画作,精选选编了96首脍炙人口的《诗经》篇目与画中的名物一一对应,一页名物图,一页选诗,并配以考究的名物注解,对诗经篇目中相应的草、木、鸟、兽、鱼、虫的名称、特性及现代用途做了注解。诗画共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之美。

他带走了一个浪漫时代

海子原名查海生,出生于安徽省怀宁县高河镇查湾村,当代青年诗人。海子在农村长大,1979年15岁时考入北京大学法律系,1982年大学期间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自北大毕业后分配至中国政法大学哲学教研室工作,1989年3月26日在山海关附近自杀,年仅25岁。

海子是一位以梦为马的诗人。纯真质朴、理想主义、抒情诗人……每个读者心中都有一个海子印象。阅读《以梦为马:海子经典诗选》,你总能读到麦地、大海、村庄、鲜花、天空、太阳等清新的字眼,“每一个接近他的人,每一个诵读过他的诗篇的人,都能从他身上嗅到四季的轮转、风吹的方向和麦子的成长”。

海子的诗中充满着一种绝望的、执着的认同死亡的情感,但这种绝望并不显得颓废,而是显得非常壮美,这与他的内心气质和后来的命运是有关的,呈现在海子诗中的世界无疑是一个理想化的世界。它是原始生命通过人类的语言创造的另一个世界。它顽强地君临于这个世界之上。它的光芒照见了这个世界的荒谬和黑暗。这种创造正是浪漫主义的精神。

《以梦为马》(群言出版社出版)收录了海子经典诗歌120首,分为五卷。带读者重温海子,一个以梦为马的诗人。

带着诗意在故纸堆中航行

《觅曲记》(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是“韦力·传统文化遗迹寻踪”书系中一部,分为“戏曲”和“小说”上下二辑。此书系以历史上为中华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为线索,寻觅探访他们留存于今的遗迹。这一写作既是对文明的保存,尤其是重新发掘那些为人所忽视部分,也是对现代中国的留影。借由这些人物描画出作者个人对古典中国的整体认识,立体地呈现何为“凡汉皆好”。

上辑:戏曲。中国戏曲曾与古希腊戏剧、古印度梵剧并立于世界古典戏剧之林。三大古典戏剧中,后二者已悄然落幕,唯有中国戏曲依然活跃于中国城乡,且随时代而发展。韦力之寻访以中国第一个戏曲高峰——元代为重点,并将明清重要剧作家纳入寻踪,梳理中国戏曲史重要脉络。

下辑:小说。宋元话本奠定了后世通俗小说之基础,明代更是小说大发展时期。韦力对《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有关遗存和 “三言”“二拍”作者古迹的寻访,加之对《红楼梦》《聊斋志异》和《儒林外史》的线索勘查,极有趣味地折射中国小说历史风貌。

韦力是著名藏书家、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凭个人之力,收藏古籍逾十万册,四部齐备,被认为是中国民间收藏古善本最多的人。

展望中国科幻文学的发展前景

《中国科学幻想文学史》(浙江大学出版社·启真馆出版)是日本学者武田雅哉和林久之合著的有关中国科学幻想文学的专著。

一般来说,与西洋神话相比,中国的神话是不成体系的,因为残存的只是些细碎的片断。不过在这些片断中,在对幻想文学感兴趣的人看来,有的片段非常有趣。

本书上半部分由武田雅哉撰写,回顾了中国数千年以来神话、传奇、小说、戏剧中的科学幻想萌芽,从《山海经》开始,一直延续到清末真正意义上科幻作品的引进,着重爬梳了清末、民国时期中国科幻小说的译介和创作情况。

本书下半部分由林久之撰写,讲述了1949年以来“科学文艺”这一文学类型在中国大陆的确立,旁及了港台科幻小说的创作情况,更对日文原版中所未遑涉及的近年来中国科幻文学的再次繁荣进行了跟踪,展望了中国科幻文学未来发展的前景。全书资料翔实,作者笔触风趣,既是一本严谨的学术力作,也可足休闲阅读之乐,可视作研究中国科幻文学史的必读之书。陈辉/文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陈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