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村上春树新作 反思南京大屠杀

2018-02-11 08:0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时隔7年再出长篇 用故事力量对抗“歪曲历史” 中译本首印70万册

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新作《刺杀骑士团长》因反思日本侵华历史和承认南京大屠杀事件而引起中国读者关注。记者从独家获得授权出版《刺杀骑士团长》中译本的上海译文出版社获悉,该书自2月5日启动预售以来反响不俗,已准备加印。

时隔7年再出长篇  被誉为转型之作

善于描摹青春情怀、以小资情调著称的村上春树,在中国拥有大批文学拥趸,最为知名的代表作包括《挪威的森林》《世界尽头与冷酷仙境》等等。而2017年最新出版的《刺杀骑士团长》被各界公誉为他的转型之作。

村上时隔7年推出的这部长篇小说以一位遭遇中年危机的36岁肖像画家偶然得到二战时期日本画家雨田具彦的遗世画作《刺杀骑士团长》展开故事。与画作相关的二战史实影影绰绰、逐渐浮出水面。村上春树在作品中谴责了二战时期纳粹德国入侵奥地利、残害地下学生组织的行径,更直接点出“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这些备受日本右翼攻讦的真实历史事件。

村上春树在这部小说中尤其详细叙述了画家雨田具彦的弟弟、一位年轻的音乐家,参战后在南京被要求以极其残忍的方式砍杀中国俘虏,退役后受到战争心理创伤而自杀。作家由此反思战争与人性之恶,认为战争对于人们内心的摧残足以击垮一个本性纯真的年轻人对于生活的所有向往。

上海译文出版社文学编辑室主任黄昱宁告诉新华社记者,《刺杀骑士团长》中译本广受关注,首印达70万册,2月5日开始在国内线上线下同步启动预售,预计3月10日前后该书将与中国读者见面。

用讲故事来对抗“歪曲历史”

从沉浸在个人世界中的叙述者,到入世的思考者,村上的转变并非突如其来,而是一种自然的延续。去年4月,极少在媒体露面的村上春树站到聚光灯下,就新作《刺杀骑士团长》接受日本媒体联合采访。

新书中提到日本侵华战争等历史事件,并因“承认南京大屠杀”遭到右翼势力和极端网民围攻,右翼攻击村上撰写该作品“是为了讨好中国”“为了得诺贝尔文学奖”。对此,村上在采访中强调,他希望用讲故事来对抗“歪曲历史”。“历史对于国家来说是集体性记忆,将其视为过去的东西试图忘记,或者涂改,都是错误的,必须与之对抗。小说家可以用‘讲故事’这一形式来对抗。我相信故事的力量。”

村上究竟是在怎样的语境下提及南京大屠杀的?记者阅读原文发现,书中主人公“我”在探寻一幅藏在阁楼里的画中隐藏的真相过程中,与邻居谈起该画作者雨田具彦及其弟弟在20世纪30年代的经历。对话中,村上借邻居之口写到,1938年前后,发生了几件对日本而言是“致命的,导致崩溃的、无法回头的事”,包括卢沟桥事件和南京大屠杀。“是的。就是世间所说的南京大屠杀。日本在激战之后占领南京城,并在那里杀害了很多人。既有交战中的杀人,也有战斗结束之后的杀戮。日军无暇管理俘虏,杀害了大部分投降的士兵和平民。”书中说。

村上借小说中人物的对话表达了对南京大屠杀的看法,指出除了战争伤亡,日军还大量屠杀了平民,这就是问题的本质。

研究日本文学的武汉大学学者李圣杰认为,村上作品中对社会和历史问题的关注是一个发展和延续的过程。在早期作品中,村上基本沉浸在个人世界中,但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令他大为震动。此后的作品更注重社会性。这在《1Q84》等近年作品中都有体现,也触碰了日本社会一些禁区。村上这部新作提到历史问题,是这种关注和思考的延续,而绝不像日本右翼所说的那样,是突然转型或为了得诺贝尔文学奖。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杨汀 马峥 孙丽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