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如果国宝会说话》:一次轻盈的传播

2018-02-11 08:0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如果国宝会说话》 一次轻盈的传播

说起纪录片和国宝,好像二者门当户对,都长了一张严肃厚重的脸。不过,最近央视纪录频道播出的《如果国宝会说话》彻底颠覆了这一刻板印象。它是一次轻快的观看:5分钟一集,每集讲一件文物;它是一种轻灵的表达:从日常趣味和人性本真出发,与遥远的文物进行对话;它是一次轻盈的传播,用漫不经心的日常词汇警醒我们,绵远流长的文明之泉依然浸润着现代生活。

国宝所蕴含的历史是遥远的、凝滞的,以至于多数国宝成为博物馆里的冷藏客。《如果国宝会说话》让这些高冷的文物开口说话,甚至以现代语态与今日对话。《陶鹰鼎》用古人制作陶器的耐心隐喻着生活哲学:“今天的我们,总感叹生活太快,时间不够用。六千年前,古人就已经教给我们,如何与时间融合。”

其实,遥远的古代文明从未走远,它就生存于现代日常生活里。只是现代人往往迷失于抽象的符号,忘记了符号是由鲜活的故事凝聚的。《如果国宝会说话》激活历史的生动场景,让观众从习以为常的词汇中品尝来自文明源头的甘泉:《虎符》不仅讲述了“这只萌萌的铜老虎”,也让我们明白为什么“符”“合”了才能成功:只有两半虎符完全吻合军队才能行动。《何尊》不仅以“宅兹中国”的铭文描绘了“中国”最早的样貌,也让我们明白为什么只有“尊”才能“敬”:那厚重的尊正是古人表达敬意的礼器。《后母戊鼎》不仅描绘了掌管农耕祭祀的妇妌,也让我们明白乱世英雄为什么问“鼎”中原:鼎是国之重器,也是权力的象征。

然而,轻快并不流俗,轻灵并不浅薄,轻描淡写的点化需要宽广、专业的学术视野;轻盈的表达来自深厚的学术基石。说到三星堆的青铜生命之树,影片引述了不同文明的生命之树图案:亚述“圣树与有翼日盘”、北非腓尼基圆筒形印章“圣树与太阳”、西亚米坦尼印章上的“日-树”纹饰。说到太阳鸟金箔图案,影片介绍了印度、埃及、希腊和玛雅古文明的太阳崇拜。说到红山玉龙,影片展示了从兴隆洼文化、红山文化、凌家滩文到商周战国、汉唐再到元明清八千年龙的形象变迁。在世界文明纵横坐标上讲述中华文明故事,显示出全球视野和历史纵深,为轻灵的纪录短片提供了一副坚实厚重的学术底座。

文物是文明的载体,厚重而遥远。国际纪录片中关于文物的作品并不少见,但大多像文物一样厚重肃穆。在新媒体崛起、碎片化阅读的现代社会,如何让国宝携带着文明信息、踩着美学节奏走近年轻人,《如果国宝会说话》做出了勇敢的尝试。

央视纪录频道徐欢团队长期从事历史文化题材纪录片的创作,《故宫》《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故宫100》《我在故宫修文物》等作品都曾引发广泛社会关注。《如果国宝会说话》是徐欢团队的最新成果,它用纪录片为文明传播找到一条有效的路径,也为纪录片贴近年轻观众探出一种可操作的模式。影片第一季呈现了一个美好的开端,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的三季作品带给观众更瑰丽的想象、更卓越的创造。

文/张同道(纪录片导演、北师大纪录片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同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