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欢乐春节”音乐会奏响肯尼迪艺术中心

2018-02-09 10:25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欢乐春节”音乐会奏响肯尼迪艺术中心

自2010年春节开始,文化部就会同国家相关部委、各地文化团体和驻外机构在海外推出“欢乐春节”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欢乐春节”也逐渐成为广受世界各国人民欢迎的文化名片。2017年北京交响乐团“欢乐春节”音乐会于2月6日在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开幕。北京交响乐团与国际著名指挥家汤沐海合作,携手华人音乐家为海外华人、华侨和美国民众奉上了一场中西合璧的音乐盛宴。

80分钟的演出过程中,北京交响乐团演奏了《走西口》等音乐作品。这些音乐作品不仅极具中国特色,同时也融合了西方的艺术特色。由陈其钢作曲的《走西口》将西北民歌的质朴旋律与法式作曲的风格技法相融合,表现出作曲家远离家乡、奔走法国留学的复杂情感。黄若作曲的《双簧管协奏曲》则呈现了富有想像力的自然景色和人的心境,此次在肯尼迪艺术中心音乐厅的演出也是世界首演。富有中国传统气息的京剧大戏《大唐贵妃——梨花颂》由梅派青衣张馨月倾情出演。此曲目在京剧的基础上,融合了交响乐、舞蹈、合唱等西方歌剧元素,使中国传统艺术得以“旧貌换新颜”。

最后一曲马勒的《大地之歌》创作灵感来自7首唐诗,并采用了7首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为歌词,此次演出在《大地之歌》原有的基础上又进行了二度创作,由汤沐海和Cord Garben改编,加入了中国民族乐器二胡、古筝、笛子和琵琶,使得大地之歌更具有了东方和中国元素,听起来更具有东方韵味。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强调,肯尼迪艺术中心作为中美文化交流的桥梁,推动了中国文化在美国的传播。肯尼迪艺术中心主席Deborah Rutter也表示,“欢乐春节”新年音乐会现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美国民众的喜爱。

作为一场交流之旅,北京交响乐团在肯尼迪艺术中心举办的“欢乐春节”新年音乐会用音乐传递美好,让国外受众对于中国春节文化的认同日渐深入的同时,促进不同国家观众对文化的理解与尊重。除在肯尼迪艺术中心演出外,之后“欢乐春节”新春音乐会还会远赴加拿大,于2月9日和2月12日,分别在多伦多和渥太华国家艺术中心上演,演奏《北京喜讯到边寨》、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穆索尔斯基和拉威尔的《图画展览会》等乐曲。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