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电视剧《王老汉》聚焦小人物的抗战故事
2018-02-09 10:58 千龙网

千龙网北京2月9日讯(记者 孙梦圆)2月8日下午,由北京市文联、华夏少奇(北京)文化发展中心主办的50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广播大厦观云阁举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研究员黄峥、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演员张光北、王韦智等多位领导和艺术家出席此次活动。

2月8日下午,50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广播大厦观云阁举行。图为启动仪式。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千龙网记者了解到,《王老汉》是首部以竹沟事件为背景的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作品讲述了抗日时期由王国华同志组建的鄂豫边省委,经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建立了以“竹沟”为中心的鄂豫边游击根据地,成为游击战争典范的历史故事。

2月8日下午,50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广播大厦观云阁举行。图为发布会主持人、演员张光北。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发布会现场,朱德总司令之孙朱和平将军带领观众回顾了共产党一路走来的艰辛历程,据朱和平将军介绍,“竹沟事件”是指1939年下半年发生在竹沟的关于新四军第八团里内奸叛变的惨案。通过党的正确决策和新四军志勇的抵抗,最终平息了叛变。王老汉,原型是竹沟革命根据地的创始人之一王国华同志,他成功应对了“竹沟事件”,并带领新四军第五师圆满地完成了“歼灭日军”的任务。在竹沟革命根据地期间,他被毛主席亲切地称为“我们的王老汉”,这也是这部电视剧片名的来源。

2月8日下午,50集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王老汉》新闻发布会暨启动仪式在北京广播大厦观云阁举行。图为朱和平将军发言。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在朱和平将军看来,王老汉的故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情怀,以他为主角的这部电视剧更是具备了精品电视剧的条件。“王老汉只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历史中的一个小人物,但是他身上的精神却是非常典型的。有这么好的素材和故事,而且得到了高度的重视,我觉得这部剧具备良好的条件,由衷希望通过多方努力,可以做成精品,让它永世传承。”朱和平对记者说。

金盾影视中心主任李学政在发布会致辞中表示,《王老汉》这部电视剧经历了20多年的案头工作和精心打磨,以史为据,艺术地再现了“王老汉”光辉、传奇的一生,完整地呈现了“王老汉”由一个饱受剥削压迫的贫苦农民成长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卓越的农民革命领袖,并最终取得革命胜利的伟大历程,这部剧在普及红色历史方面意义非凡。

2018年是“中国电视剧60周年”,正所谓“六十一甲子”,面对新的起点,中国电视剧如何在发展中谋求新飞跃,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值得思考的问题。对此,北京市文联已经规划出自己的蓝图。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告诉记者,北京市文联将以2018年为契机,在扶持精品电视剧创作方面,正确把握历史题材创作,不断提高电视剧的思想高度和精神境界。

据悉,该剧将于2018年上半年开机,在历时8个月的拍摄和制作后,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孙梦圆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