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年见·2018|编蚂蚱 听民歌 品美食 来顺义过个“北京年”
2018-02-09 08:20 千龙网

千龙网2月9日讯(记者 张嘉玉)和草编艺人学习亲手编织一只蚂蚱,听一听顺义张镇的地方民歌,在美食年货大集吃一串冰糖葫芦……第二届北京·顺义张镇灶王文化节在顺义区张镇莲花山滑雪场开幕,为期4天,推出非遗手工艺展示、美食年货大集、顺义《张镇民歌》发布及传统文化进校园启动仪式、张镇少年滑雪队成立仪式等主题活动。

文化节活动现场推出“非遗互动体验区”,邀请近20余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团队进行现场技艺展示,包括刺绣、脸谱、面塑、鼻烟壶、冰糖葫芦、风车、活版印刷、刘氏风筝、景泰蓝制作技艺、张镇民歌、赵全营郝氏水纹雨点剪纸、年画、曹氏糖画、草编、顺义九连环、毛猴等18项区级、市级非遗手工技艺。

在非遗互动体验区展台,观众可以了解顺义张镇流传的地方民歌。民歌在北京市顺义区张镇地区极为流行,并且与本地人民的日常生活亲密联系起来。口头传唱一直是民歌流传的最主要表现形式。“喇叭吹来锣鼓也直敲,大人小孩拍着手的笑,刮金边,戴金帘,瓜子脸,细粉团,梳洗打扮多么苗条,光脚丫,多难瞧,嵌嵌脚,看不着,净瞧人家后脑勺。”便是张镇地区流传的民歌《瞧戏》。

除了民歌,风车艺人刘文填也介绍了他风车制作技艺。林文填说,风车艺人是以“轮子”一较高下的。刘文填曾制作风车,其轮子直径只有一个鸡蛋的横切面大小。他还曾制作过千轮风车。刘文填介绍,风车是因商周姜子牙发明的风轮击鼓战车而得名,历经三千年风雨沧桑,传承民间文化遗产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

游客还可以参与非遗项目的DIY活动,与传承人的现场互动。草编艺人曹雪梅就在现场带着游客一起用两片棕榈叶编织蚂蚱。草编利用各种柔韧草本植物为原料加工编制工艺品,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曹雪梅告诉记者,草编可以制作玫瑰、蜻蜓、蝴蝶等各种形态,在学校和社区做的活动特别多,这也是对传统技艺的传承。

在美食年货大集,游客可品尝雪梨汤、臭豆腐、老北京爆肚、轰炸大鱿鱼、烤肉、薯塔、冰糖葫芦、炸鸡、煎饼果子、米粉、棉花糖等各色小吃。文化节打造可吃、可购、可看、可玩、可享的一站式文化大集,让游客能够全方位体味“顺义年”“北京年”,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到顺义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年。

据悉,活动由中共北京市顺义区委宣传部、北京市顺义区旅游发展委员会、北京市顺义区文化委员会、北京市顺义区张镇人民政府主办。

wwzjy2018020909

2月8日,20余位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齐聚顺义展示非遗技艺,增添年味。图为草编艺人曹雪梅教游客体验草编技艺。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8020910

2月8日,20余位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齐聚顺义展示非遗技艺,增添年味。图为毛猴工艺品。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8020913

2月8日,20余位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齐聚顺义展示非遗技艺,增添年味。图为风车艺人刘文填。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8020911

2月8日,20余位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齐聚顺义展示非遗技艺,增添年味。图为面塑工艺品。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wwzjy2018020912

2月8日,20余位北京市及顺义区非遗手工艺传承人齐聚顺义展示非遗技艺,增添年味。图为脸谱展台。千龙网记者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