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门头沟区获颁“中国诗歌之乡”

2018-02-08 08: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门头沟区获颁“中国诗歌之乡”

门头沟区已先后被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市作家协会授予“中国诗歌之乡”和“北京诗歌之乡”,目前成为全国唯一同时享有“双诗歌之乡”称号的地区。今后门头沟区将围绕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对本地区诗词文化作进一步发掘与研究。

门头沟区各个历史时期均有诗词歌赋流传的记载。辖区内坐落着元曲大家马致远的故居,清代乾隆皇帝曾诗咏该区戒台寺名松,妙峰山香会更是古今文人重要创作源泉。现当代也涌现出张志民、石顺义等一大批诗人,留下《西行剪影》《父老乡亲》等诗歌名篇。中国诗歌学会理事、门头沟区作协主席马淑琴介绍,近年来区里先后成立了各级各类诗歌组织40余个,并组织了多场大规模诗歌征集评选活动,由区作协支持的大峪中学分校更是闻名全市的诗歌特色校。

为防止“诗歌之乡”称号空壳化,门头沟区今后将有计划、有项目展开创作,同时加强诗歌朗诵力量的培养和诗歌理论建设。“诗歌是展现真情和人性的载体,不能虚伪是其创作准则。”身为当地诗歌学会领头人,马淑琴透露,今后将带领更多同仁扎根基层,深入生活,以诗歌形式推动当地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