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走京城|首博“瑞犬望春风”
2018-02-06 09:19 千龙网

2月8日至3月18日,“瑞犬望春风——戊戌狗年生肖文化展”将在首博举办,目前正在紧张布展中。这是首都博物馆举办的“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览的一部分。

展览分为“吉祥生肖”、“犬守安康”和“报之琼琚”三个部分,首都博物馆馆长韩战明介绍,72件与瑞犬有关的文物,意在介绍生肖文化,以犬与人类的关系为主线,讲述犬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给予人类的帮助,以及在长久相处中形成的信任和依赖。展览集生肖文化和年节文化于一体,希望能为观众增添过年的喜庆氛围。

犬守安康

 绿釉红陶狗  东汉(25年—220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据目前考古发现,犬在我国是最早被人类所驯养的动物,距今已有万年时光,驯化历史为“六畜”之首。人类在驯狗的过程中也积累了经验,为之后驯养多种类家畜奠定基础。

这是东汉年间的“绿釉红陶狗”,一幅警觉、忠诚的神态。它四肢有力,肌体壮硕,口部微张,尾巴上卷,双目圆瞪,向前注视,双耳耸立。狗颈与胸之间有系带,并连接着链环,用以装饰或者供人牵制。

《无款狩猎图》  清(1644年—1911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灰狼是家犬的祖先,据推测,人类在由采集经济向狩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现了野犬或狼一类动物机敏灵活、善于捕捉猎物的特性,因而逐渐将它驯化为自己狩猎的助手。

爱犬有趣

《诗经》中有诗云:“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琼琚就是美玉,其价值远在木瓜之上。人们感念狗的勇敢和忠诚,很多地区和民族形成爱犬的文化风俗。

巧作童子架鹦戏犬饰件 清(1644年—1911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巧作童子架鹦戏犬饰件背面 首都博物馆供图 千龙网发

 “巧作”是指将玉石中天然形成的玉色或皮色,融入玉雕作品的创作构思之中,起到画龙点睛、浑然天成的艺术效果。这件巧作玉雕,利用黑白色玉石,巧妙地雕琢成了一个戏鸟的童子与一只黑色小狗的形象,表现出儿童与动物之间相互嬉戏、和谐共处的画面。童子背面也有趣味,不仅有黑色小狗,还有一绺利用黑玉巧雕的发辫,更显示出创作者的匠心独具。

犬形铜锁  民国(1912年—1949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铜锁造型生动写实,狗腿短小结实,着地平稳,锁芯前隐梁于狗颅内引出,从后颈直达尾尖,狗尾呈双片夹梁形制,设计巧妙且安全性能较高。人们将锁做成狗形取“犬守平安”的吉祥寓意,也是自古以来狗在人们心中忠诚护院的生动写照。

白玉卧犬 唐 (618年—907年) 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白玉卧犬 宋 (960年—1279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白玉卧犬 清 (1644年—1911年)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年代跨越唐、宋、清三个朝代的一组白玉卧犬,却有很多相似之处。三只卧犬均身材细瘦,肋骨嶙峋可数,背部脊骨突出,有矫健耐劳之意,又具有玉雕的艺术装饰性。同时三只犬均呈卧姿状态,身体前趴,背部弯曲成弓形,尾巴卷曲贴于腿旁,流畅的线条表现犬的驯服姿态,仿佛狩猎后安心休憩。

中国人赏玉都有讲究,这三只卧犬身长都在5、6厘米,可做手把件,更寓意“大权(犬)在握”、“胜券(犬)在握”。(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