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扫码进店 自助付款 24小时营业 京城首家无人值守书店开张

2018-02-06 08:5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京城首家无人值守书店开张

刷脸或扫码进门,选定自己喜爱的图书后在电脑上扫码付款,北京的爱书人在购书时又添便捷途径。由北京发行集团旗下北新网打造的人工智能图书零售盒子——“新华生活+”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近日在通州台湖北京国际图书城开业。这是北京同时也是全国新华书店系统的首家24小时无人值守智慧书店。

“新华生活+”书店坐落于北京国际图书城一层展厅南侧,占地30平方米,外观设计风格采用了“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寓意,金色的建筑风格显得格外醒目和时尚。店内则整合了自助结算系统、全智能商品识别、远程客服协助、动作识别防盗系统、人脸识别等创新技术,得以顺畅实现24小时无人运营模式。

目前书店经营品类主要为文艺类、社科类及儿童绘本等热销精品图书100余种,另外还有相关的文创产品和多肉植物、饼干、方便面、矿泉水等配套产品。据北新网总经理年小雷介绍,这是为了在满足读者购书需求的同时,也照顾到他们全方位的生活需要。“一家24小时书店如果只卖书是不够的,因为夜间前来购书的读者也许会有其他需求,比如突然想喝一盒奶、想吃一桶方便面,或者周边居民想要给孩子买个急用的文具,都可以通过这家店得到满足。”

和其他无人便利店不同的是,“新华生活+”书店结账是通过店内机器人实现的。这台机器人除了有语音交互、商品检索、自助结账等基础功能,还能捕捉用户在店里的行动轨迹,乃至根据用户以往的购买记录做出精准的购物推荐,与传统的射频识别技术相比不仅成本更低,还增添了人机交互的趣味体验。此外,书店还设有8个监控设备及两台精准到克的地秤,实时采集购物过程,保障书店经营安全。读者进出店面时,都要经过一个小隔间,脚下设有智能感应地秤,如果身上携带了没有结账的货品,就会在这一环节被自动识别出来。首次前来购书的读者需要花两三分钟进行注册,扫一下微信二维码或刷脸,之后上传头像照片、手机号码等个人资料,以后再来只需扫脸或扫码即可进入,整个流程方便顺畅。

年小雷表示,“新华生活+”智慧书店的开办是北京发行集团为推动“书香北京”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希望能够主动抢夺“买书人大数据”的战略高地,将图书业务与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相融合,率先实现人工智能在图书发行领域从研发到应用的创新之举。目前这个位于北京国际图书城的首家书店属于前期探索式经营,如果效果良好的话,今后还将进行大力拓展,让它走进写字楼、商场、大学、社区,走到更多的读者身边,规模也可能由现在的30平方米进一步扩展至60乃至100平方米。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