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木偶精粹亮相泰国、菲律宾

2018-02-05 08:17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木偶精粹亮相泰国、菲律宾

作为海外“欢乐春节”活动的一部分,应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以及菲律宾文化交流中心的邀请,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下属的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近日携精彩的中国木偶剧目亮相泰国、菲律宾,为当地观众送上中国文化大餐。

中国木偶艺术源远流长,在国际木偶艺术中有其重要位置。参加演出的中国木偶皮影协会、扬州市木偶研究所、平阳木偶戏剧保护传承中心、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均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木偶联会亚洲太平洋委员会成员。

此次演出的木偶戏为杖头木偶和提线木偶。扬州木偶剧团的《祝您吉祥》采用人偶同台,真人的肢体语言与木偶的舞蹈有机交融,具有鲜明的藏族舞蹈风格;《草裙舞》用木偶戏的方式跳了一出夏威夷民族舞蹈;《胖子与蚊子》则是一则幽默小品,用布袋木偶表演,既生动又夸张地展现了蚊虫侵袭,胖子追扑的过程。四川省大木偶剧院的《书艺》营造出“笔走龙蛇春秋意,泼墨山水韵味长”的意境。在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的《轻·舞飞扬》中,书生在纸上挥洒自如,嫦娥在音乐声中起舞邀月,优美的舞姿与独具韵味的书法相得益彰,演绎出唯美的“轻舞飞扬”的意境。此外,还有《反弹琵琶舞》《扇韵》《鹤与龟》《变脸》《车技》《耍猴》等木偶戏作品,从不同角度向当地民众展示了多彩的中华文化。

本次演出活动,是发挥“丝绸之路剧院联盟”平台优势,将中国优秀舞台艺术推向东南亚市场的一次成功实践。“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成立于2016年10月,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倡议发起成立,目前拥有来自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含我国香港)以及两个国际组织的86家成员单位。据介绍,2018年,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将借助“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络,充分利用“剧院联盟”的优势平台,向海外大力推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引进适合中国市场的国外精品剧目。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韩业庭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