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作家常怡出新作 童书《故宫怪兽谈》打开神秘“地下故宫”

2018-01-31 08: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童书《故宫怪兽谈》打开神秘“地下故宫”

凭借热销童书《故宫里的大怪兽》获得众多大奖的新生代著名作家常怡,2018年开年推出重磅新作《故宫怪兽谈》。故宫“金砖下的世界”被神秘打开,一场精彩刺激的冒险故事就此展开。

首次掀开地下故宫古老传说

与此前常怡的怪兽作品不同,《故宫怪兽谈》将目光转向地下世界,复活故宫金砖下的古老传说,掀开地下故宫的神秘世界,而故事的线索仍是通过各种神兽展开。如果说此前常怡的《故宫里的大怪兽》是中国版“博物馆奇妙夜”,那么《故宫怪兽谈》系列的风格和结构更像中国版《哈利·波特》。平凡女孩儿李小雨和她的伙伴们虽没有哈利·波特的魔杖,却有龙大人赐予的更为神奇的礼物。而故宫,则比霍格沃茨的魔法学院更像一个可以让孩子们狂欢的超级游乐场,还是一个可以触摸的实体空间。如今中国小读者们终于可以不再远观遥远的《哈利·波特》,有了属于自己的、中国文化味道十足的冒险故事。

据常怡介绍,目前出版的《故宫里的大怪兽》和《故宫怪兽谈》,两套书体系不同,各自独立,有着不同的风格和年龄定位。《故宫怪兽谈》内容较长,是一个更加完整的长故事,风格上更接近魔幻文学,目标读者是小学高年级与中学生人群。

据该书编辑介绍,《故宫怪兽谈》由国内顶尖怪兽画手方佳翮绘制封面怪兽。每套图书也都随机赠送一套怪兽卡或插画明信片,讲述怪兽性格的同时,也满足了孩子被大开的脑洞。书中每个怪兽都有自己的性格,每个孩子也都可以在探险的同时真正找到属于自己的另类英雄。同时,图书纸张采用进口瑞典轻型纸,柔软易翻读的同时还能保护孩子视力。

灵感来源于曾听到的那些古老传说

常怡是北京人,满族,出生于书香门第的她,从小住在皇城根下,喜欢听故宫老人讲神兽传说。自《燕归巷的三月》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大奖以来,常怡已陆续出版十几本童话书。《李看看的自习课之梦》曾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图书”等;《一只胖猪的旅行》获得新媒体童话平台“混童话”等机构联合举办的“旅行童话”评选首奖;童话《秘密特别多的巧克力工厂》,则被誉为“最好吃的冒险故事”。她的作品因优美的文字和奇妙的想象力,特别是风格浓郁的中国传统味道,近年备受关注。在凯叔讲故事、博雅小学堂等知名青少年音频APP上,常怡的作品也持续受到热捧。

自从当上妈妈,常怡潜心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将目光聚焦于中国经典神话传说和文献中的各自神兽,开始构建自己的怪兽系列儿童文学。怪兽系列巧妙地首先从故宫说起,讲述故宫各个角落怪兽的性情、经历、兴趣、职责,令读者阅读快感之外,还能探索真正的历史与知识。该系列出版后迅速凭借口碑在青少年和家长中流行。 有家长留言:“紫禁城以往给我的印象是拥挤的导游和游客,还有那些巍峨的琼楼玉宇。但是这一次,常怡却描写了很多怪兽,龙、行什、嘲风……每一个都深不可测。”“怪兽系列既吸引孩子们,又对大人有无可抗拒的魔力。不仅让孩子们在神奇有趣的故事中学习了很多知识,又充满快乐地喜欢上了古老的历史殿堂。”

关于《故宫怪兽谈》,常怡表示:“这是我很想讲的一个故事。它的灵感源于我曾听到的那些古老传说。自从写怪兽,很多孩子问我为什么故宫里会有这么多神兽存在?只是防止坏人的话,皇帝的卫队难道不够吗?这套书其实回答了这个问题。故宫里怪兽们的对手不是人类,而是金砖下那些古老的秘密。记得小时候每次听邻居老奶奶讲故宫里的故事时,她总喜欢说一段开场白‘越明亮的地方影子越黑暗,故宫里曾经聚集了世界上所有闪亮的东西,它的影子里又藏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著名作家曹文轩、毕淑敏等人也纷纷力荐常怡作品。曹文轩表示:“常怡的童话里充满了梦幻色彩,在她心中幻想和现实并没有差别,能把它们写到纸上,幻想也就成了现实。她迷恋秋天阳光温暖的感觉,希望自己的童话里也充满这种温暖,能够感染和温暖读者的心。”毕淑敏称:“常怡写的童书,犹如山间小溪,清澈美好,蹦蹦跳跳不拘常法地向前行进,干净而有力量。当你以为水珠如此单纯的时候,它已经胸有成竹地汇入了人性的江河,奔向蔚蓝的大海。”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崔巍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