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市面儿已无漏可捡 莫心存侥幸

2018-01-30 07: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文博鉴定专家提醒市民谨慎涉足收藏

1月28日,由中国收藏家协会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的一场新书发布会,吸引了比往常多出好几倍的购书人和围观者。原因在于名为《积墨解颐——悦古斋的百年往事》的这部图书,讲述的是不少人心有挂牵的书画收藏,而且,当天来自国内文博鉴定一线的专家还现场面授机宜。不过,在他们看来,如今的市场早已过了捡漏的时代,涉足艺术品收藏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稍有了解书画市场的人士,对“悦古斋”这个名号并不陌生。悦古斋于1902年在琉璃厂开业,是一家专门经营古旧字画的古玩铺,经营到1956年公私合营。相比于字画经营,它更为人称道的,是培养出了不少人才,比如从门客张大千到王献臣、郭泳章、张孝禹、萧程云、刘九庵等名家字画鉴藏家。“打小我就伴随‘悦古斋’传人、书画鉴定大师韩博文左右,在古代书画和文玩杂项鉴定方面都得到过老先生点拨。”《积墨解颐》的作者王红六年前就开始整理韩博文遗存的各种草稿、手抄本、札记等资料,并将悦古斋的故事写成文字以博客的形式陆续发表。值去年韩博文故去三十周年之际,他又将文章与配图重新整理校正,与韩博文部分遗稿一并出版。

《积墨解颐》一书分上下两部分。上部以书画鉴藏家韩懿轩创建悦古斋,其子韩博文一生经营古玩书画的曲折经历为主轴,揭秘自清末至上世纪80年代一段段与艺术收藏有关的故事;下部主要着墨于由张伯驹作序的韩博文遗稿《鉴定古今山水画入门》,这也是韩博文一生鉴定字画心得首次出版发行,从山水画派别、辨别真伪要诀、画家款别名称等方面介绍了一些入门级书画鉴定技巧,并附有众多鉴赏家的印章图及释文。正是这些实用性内容,吸引了上百人排队购书。

文博鉴定专家郑怀忠也特意来为弟子的新书站台。面对台下读者屡屡问及艺术品收藏的诀窍,他笑言,如今从事书画收藏是“高风险”行当,原因在于各种造假现象古已有之,只要有利可图,赝品便会无孔不入。在他看来,各种仿冒品对普通民众收藏家的冲击最大,因为他们的相关知识储备薄弱,而且往往投入的资金也是他们多年积攒下来的,很容易打击他们再次涉足市场的信心,进而导致对这个原本应该有格调的领域敬而远之。

事实上,国内书画造假已到了必须正视的地步。近日,一则警法新闻在文博圈持续发酵。事情原委是这样的,在公安部指挥部署下,某地警方摧毁多个制贩假冒名家书画网络,被扣押的千余幅画作中,不乏仿制齐白石、范曾、启功、李可染等名家的书画赝品。“从整个造假环节不难看出,各种毫无含金量的鉴定证书横飞,极大损毁了市场的诚信度。”在艺术市场分析人士马维看来,根源在于书画仿制后,想要快速提升“价格”,拥有鉴定证书几乎是必经之道。“撇开部分毫无职业道德的所谓鉴定人士,再就是如今制售假画的手艺已经跑到了部分鉴定专家的眼力前面,看走眼几乎是不可避免的。”据他介绍,网络时代那些一门心思制假者比以往更容易购买到与原作相近的纸墨和印泥,甚至通过高精扫描后再在其上涂色,已经可以达到与原作一模一样的程度。

艺术市场观察者刘力认为,除了提升鉴定功力,还得从制度层面着力打击仿冒品。“现行《拍卖法》第六十一条规定,拍卖人、委托人在拍卖前声明不能保证拍卖标的的真伪或者品质的,不承担瑕疵担保责任。这让买到假货的藏家很受伤。”他建议,在暂无可能修改《拍卖法》的当下,可以先从法律制度层面规范从事艺术品鉴定的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要求,“再就是市民要摒弃侥幸心理,如今已无漏可捡。”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