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小镇青年更爱看音乐直播

2018-01-29 07:5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六成用户来自三线以下城市,歌曲翻唱、歌曲比赛表演最受青睐

直播被认为是这两年的“风口”行业,作为直播行业中的重要门类,是谁在玩儿音乐直播?酷狗直播联合艾瑞集团近日发布《音乐直播行业白皮书》,相关数据显示,音乐直播用户更多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30岁以下的“小镇青年”成为音乐直播的主要受众群。

2016年被称为直播的元年,用户数极速攀升,业内也出现了著名的“千播大战”。不过,自当年12月起,泛娱乐直播平台的大规模运营推广活动减少,用户数有所下降。随着相关部门对违规直播平台的整治,大量违规平台强制关停,用户进一步向主流平台汇聚。2017年6月,直播用户回归上升趋势,在游戏直播、体育直播等泛娱乐直播种类中,音乐直播已成为受观众青睐的娱乐类型。

艾瑞集团总裁杨伟庆介绍,根据《音乐直播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音乐直播用户相对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除了北京、上海、广州之外,内地城市中重庆的用户占比相对较高。不过从城市分级来看,钟爱观看音乐直播的用户更多集中在三线及以下城市,这类用户占比高达64.2%。而在性别与年龄分配上,音乐直播的观看者以男性用户为主,占比超四分之三;年轻用户比例较高,30岁以下人群约占七成,“小镇青年”成为音乐直播的主要用户。酷狗直播的直播歌手达42万人,绝大多数从事歌曲翻唱、歌曲比赛表演。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三四线城市中的年轻人广泛接触到直播这种新玩法。但在三四线城市中,演唱会、音乐节等音乐类文娱活动的上演几率并不高,当地居民的整体娱乐时间相对充沛,音乐直播就扮演了“娱乐角色”,被当地年轻人广泛接受。

作为80后、90后用户,年轻人的付费意愿也较高。从每月打赏金额来看,高额打赏用户占较大比重,每月2000元以上用户占比近四成。 

“音乐直播的受众有较高的黏性,这与音乐主播职业化程度高有一定关系。”在酷狗直播CEO谢欢看来,音乐直播相对于其他直播门类来说,对主播的要求较高,有一定的准入门槛。

谢欢认为,用户和主播之间的打赏与“粉丝经济”非常相似,这也为音乐主播在平台的发展提供动力。除了给主播“刷礼物”,不少用户也愿意为自己的偶像购买数字专辑,对音乐市场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杨伟庆也认为,随着音乐直播走向成熟,更多音乐类型将通过直播平台呈现。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韩轩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