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欧洲戏剧奖:剧场多样性的挖掘与肯定

2018-01-25 08:1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欧洲戏剧奖:剧场多样性的挖掘与肯定

“欧洲戏剧奖”创立于1986年,并于隔年颁出了第一届的奖座。上个月中(2017年12月17日)在罗马,第16届奖项颁发给了英国演员杰瑞米·艾恩斯和法国女演员伊莎贝尔·于贝尔。

这个两年举办一次并已获得欧洲议会认可与赞助的欧盟地区最高级别戏剧奖项,历届得主包括了彼得·布鲁克、海纳·慕勒、罗伯特·威尔逊、克里斯蒂安·陆帕、列夫·多金等国内耳熟能详的剧场大师,也包括我们不是那么熟悉的法国导演阿里亚娜·姆努什金与太阳剧社和加拿大的罗伯特·勒帕吉等人。另外,编舞家皮娜·鲍什和马兹·艾克,也曾获此殊荣。

值得关注的欧洲创作者名录

早在1990年起,此奖开始附设“欧洲戏剧新势力奖”,用以表彰在表演艺术上进行多方尝试的青壮辈艺术家。这些得奖主的作品及其所塑造出来的美学标准,似乎在提醒我们:除了对话与演出所衍生的文学性之外,内容和形式对峙或对话所迸发出来的戏剧性,自有它的可观之处。

2016年适逢欧洲戏剧奖创立30周年,除了两位大奖得主和六位新势力奖得主之外,还颁发特别奖,给曾获诺贝尔文学奖的尼日利亚剧作家索因卡和希腊编舞家、导演迪米特里斯·帕派约安努,以及准特别奖给突尼斯国家剧院总监法迪荷·贾比(Fadhel Jaibi)。

六位新势力奖得主包括了:德国导演/柏林人民剧院节目委员会委员Susanne Kennedy、斯洛文尼亚导演Jernej Lorenci、奥地利以色列裔艺术家/柏林高尔基剧院驻场导演Yael Ronen、意大利表演艺术家Alessandro Sciarroni、俄罗斯果戈理戏剧中心艺术总监Kirill Serebrennikov,以及爱沙尼亚九十九号剧院(Theatre NO.99)。

探究欧洲戏剧奖的历届得奖名单,似乎可以提供我们一个值得关注的欧洲创作者名录。

工整或充满能量的表演

在罗马的一周,我看到了几位本届得奖主的作品,也看到德国大导演彼得·胥坦导演的《理查二世》,以及罗伯特·威尔逊的名作《哈姆雷特机器》。

曾经受邀到香港艺术节演出的意大利表演艺术家Alessandro Sciarroni,他的表演由杂技入手,配上单纯的动作,慢慢叠加与交错,带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观演体验。

Susanne Kennedy用日本动漫造型让演员将动作减少到最低程度的作品,带给观众冷静的恐怖感。Yael Ronen用歌舞演绎吉普赛人与同志生活,用热闹来反衬出命运带来的苦与乐。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自爱沙尼亚的九十九号剧院。它的团名来自于他们设定自己:只会推出99个作品。主要成员有11名,他们排练、生活、创作在一起。强调肢体搭配形式或内容讽刺的风格,近年在欧陆获得广泛关注。这次他们演出的《49号,污秽》,让9名表演者在透明隔板所建造出来的泥泞空间里(舞台堆叠了近20公分的烂泥),搭配简单的台词或翻滚或攻击或亲密接触或舞或叫或跳。人类生命欲望所会面对的种种反应:性,恐惧,暴力,相互依偎,落井下石,都充满能量地在台上(泥上)轮番上阵。

艾恩斯:永远要记得研究和尊重角色

得到本届大奖的艾恩斯和于贝尔,是戏剧、电影和电视三栖深受肯定的演员。

艾恩斯回应许多人说他表演很专注的看法说:“许多人问我怎么做到的,我没法像戏剧老师那样教你,我倒是可以提醒你,放松很重要,很重要。人类的生活,大部分时候都很放松的。不是吗?”

他更进一步地表示:“演员经常在台上演出别人的生活,我们不是政客,不应该恶搞别人的人生。这些研究和尊重,永远要记得。”

最近,艾恩斯正和他最早加入过的布里斯托尔老维克剧院,一起进行舞台剧《长夜漫漫路迢迢》的世界巡演。这出戏长达三小时,他说:“这出戏很长,而且讲的是家庭的崩坏,这又对现在的观众太没吸引力了。可是,它很丰富,很精彩,我对制作人说,我们必须多演!”

于贝尔:情感像羽毛,必须细微面对

曾经两度获得戛纳影展最佳女主角奖的于贝尔说:“表演要简洁而单纯。很多人从技术和美学角度来分析表演,我说,热情和情感的展示,必须要冷处理,要冷静。角色难过,要大哭吗?眼泪,眼中的泪水,不是很清楚地反映情感的变化了吗……人的情感像羽毛,应该很轻很细微地面对。要先了解情感变化的背后原因,有些角色会发疯抓狂,这可能有很远或很近的原因。文本里的细节很多,要研究,要准备。很多角色有丰富的情感在背后,有些台词和历史和时代有关,我们可能没完全理解。我们只能来来回回地研究,面对。”

于贝尔也提到准备电影跟舞台剧演出的不同之处:“电影里的很多角色很特别,很少在书本与人生中看到,你要怎么办?你要记得,你得为角色做出潜台词的设计。别人不知道,可是你的动作都是经过设计的。”

她同时也提到“保持模糊”的必要性:“许多角色的性格与决定,当中是有模糊地带的。所以,要和对手合作,和设计家们合作,保留那个模糊!”

已经出席过四届颁奖典礼的我,发现欧洲戏剧奖最值得关注的精神在于:对于剧场多样性的挖掘与肯定。强调语言运用的剧场,以及凸显剧场空间和肢体撞击能量的表演,都可得到肯定与讨论。

多方尝试的新势力奖得主,更是在提醒我们:剧场形式和内容还在继续被开发,还可以继续被开发。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立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