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民乐将在美国大学课堂响起

2018-01-25 08:11 光明日报

来源标题:中国民乐将在美国大学课堂响起

中国民乐海外遇“知音”。日前,中央音乐学院与美国纽约巴德音乐学院正式宣布,在美国合作开设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这是国外高等院校首次设立此专业。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马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这是中美音乐界的一件大事,是中国民乐走出去的重要创举,对于中国音乐的发展具有开创性意义。”俞峰告诉记者,“通过音乐的融通、文化的交融,中美两国音乐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罗伯特·马丁指出:“此次合作是双赢,这是我们多年以来与中国音乐界保持关系和共同努力的结果,这是巴德音乐学院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有助于我们加深对中国音乐的理解。”

授予美国本科学历文凭

2017年12月初,中央音乐学院与美国纽约巴德音乐学院在北京宣布以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制定和实施《中国音乐发展计划》,该计划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包括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建立教授和培训中国音乐的美中青少年中国民族器乐暑期音乐学校、举办中国当代音乐节和中国音乐国际研讨会等多项内容。

该计划最大的亮点是从2018年秋季开始,在巴德音乐学院现有的五年制双专业本科机制中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始建于1860年,坐落在纽约北部90英里的巴德学院是美国著名的文理学院之一,成立于2005年的巴德音乐学院则被公认为美国顶级的音乐学院之一。“各国音乐学院里教授的大都是西方音乐,特别是西方古典音乐,采用的也大都是西方的体系,中国音乐教育几乎没有,更谈不上设置中国音乐专业的学位。这是中国民乐首次进入西方音乐教育体系。”俞峰道出其中的不易。

巴德音乐学院的教育理念是引领年轻音乐家在进行音乐专业研修的同时,广泛接受人文和科学教育,发现和实现个人最大潜力。因此,该院所有本科生在五年内须完成两个学位:音乐学士学位和非音乐专业的文学学士学位。同样,此次开设的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将设立二胡、古筝和琵琶主科,还将设立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文化课,毕业生也将获得巴德学院授予的音乐学士(中国乐器演奏主科)和文学学士(主科自选)的双学位。马丁院长告诉记者:“以后我们会增加乐器的数量和类别,来促成中国乐器合奏。”

中国乐器演奏主科将是学生学习的中心,由中央音乐学院派出著名教授执教,将采取面授、视频及大师班等不同形式授课。这些经验丰富的教授将按照严格的标准实施教学。学生将会向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教授及作曲家学习演奏20世纪和21世纪的中国室内乐作品,并尝试创作与演奏新作品。学生还要学习包括和声、对位、曲式、基本作曲与分析在内的核心理论系列课程,以及视听练耳课程、音乐史课程等。在入学第四年或第五年,学生将举行一场完整的毕业独奏音乐会,展示其艺术目标和演奏个性。

据悉,2018年秋季入学申请与招生工作于2018年1月开始。马丁介绍,开设此专业的目的是将中国乐器演奏的专业教学与美国文理学院的通识教育相结合,培养东西文化兼备的新型音乐家。理想的申请者要能够将高水平的乐器演奏技术和艺术性结合起来。希望申请者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世界各国。

对于该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两位院长均表示希望将此项目办成高水平的示范合作项目,未来,由双方学校共同授予中国民族乐器演奏专业学位,并设立硕士点。根据双方协议,该专业项目将在两院院长的监督下,由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于红梅教授和巴德音乐学院美中音乐研习院院长蔡金冬教授领导的委员会具体实施。

巴德音乐学院主动请进来

近些年,中国文化一直在大力走出去。实际上,文化走出去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相互了解与包容。相比于单向度的走出去,中国文化走出去与外国主动引进来,这种双向互动更具有可持续性。据了解,此次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的设立就是巴德音乐学院主动提出的。

“通过接触中国民乐,巴德音乐学院的学生将会得到丰富的精神享受,开阔音乐视野。”马丁谈到合作初衷时直言不讳。1970年,他曾去过中国台湾,当时中国民乐就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2005年,巴德音乐学院建立之初,只是对来自中国的音乐家很感兴趣。不过后来,学院意识到可以将中国乐器融入课程教学中,这将加深人们对中国充满活力的音乐生活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的理解,带来多赢的局面。

正如俞峰所评价的:“巴德学院的校长里昂·波特斯坦是一位非常有远见和具有创新理念的大学校长和音乐家,马丁院长也对中国文化非常尊重和热爱,他们在中西文化的交融中看到了中国音乐文化的重要作用。”

双方一拍即合。“巴德音乐学院有意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当他们把这个大胆的想法付诸实践、寻找合作伙伴时,中央音乐学院的真诚和实力打动了他们。”俞峰介绍,作为中国最高音乐学府,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在传播和推广中国音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了一般性的海外演出交流,中央音乐学院与丹麦皇家音乐学院联合建立了全球第一所音乐孔子学院,还在海外建立了音乐传播中心,并与著名的施坦威钢琴公司合作,在其纽约第五大道旗舰店开办了首个中国民乐教学点。2018年1月底,中央音乐学院还将在纽约林肯中心举行中国当代音乐新作品音乐会,让世界感知中国音乐的发展与趋向。

当然,一次具有突破性意义的合作必然有着坚实的社会基础作支撑,否则只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如今打开美国视频网站,可以搜索到很多中国民乐表演视频,甚至不乏外国网友演奏琵琶、二胡等中国乐器的视频。越来越多的中国民乐艺术家也在帮助美国人了解中国民乐,一些城市已经有了中国民乐培训学校。美国人对于中国民乐的了解在进一步深入,对中国民乐的需求在进一步升温。

“最近五年来,中国变化巨大,实际上巴德学院早就认识到中国的重要性。”马丁指出,巴德学院在20世纪80年代就启动了中国语言项目,随后还开展了中国历史、艺术历史等其他相关课程。2000年,他们创立了“巴德在中国”项目,设计了很多活动来加强对中国的关注,比如2001年就举办了一场名为“来自中国的新声音:8位30岁以下的作曲家”的音乐会,以中国乐器和西方乐器的结合使用为特色。“我由此开始了解到中国乐器在当代音乐领域中的运用。”马丁说,每年都有上百名中国学生申请报考巴德学院,其中大约有30名会被录取。巴德音乐学院还建立了美中音乐研习院,履行“让学生更加了解身边世界”的承诺。

让世界感知中国文化

音乐是人类情感交流与心灵沟通的独特语言,较少受到意识形态、宗教信仰和文化观念等方面影响。自古以来,音乐就是东西方文明互鉴交融很好的媒介。琵琶、二胡、唢呐等很多中国乐器是融合而来的,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谱写的歌剧《图兰朵》巧妙融入了《茉莉花》等中国曲调。不过,不同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地域差异毕竟会造就不同的思维习惯和文化风俗,囿于这种天然隔阂的存在,外国人很少有机会了解中国民乐。中国民乐走进去,从大背景看,与中国综合国力、国家形象、国际地位的提升有着重要关联,从具体操作层面来说,与中国音乐人创新思路、积极推介也密切相关。

“巴德音乐学院中国民乐专业的设立是一个创新举措,标志着中国民族乐器和中国音乐地位的提高,为中国音乐走出去,走向世界,迈出了重要和坚实的一步。”俞峰认为,新时代一定要有新的思考、新的作为。现今中国音乐走出去的主要形式是一般性演出交流,有一定的效应,但是可持续性不强,而派出中国音乐教授长年在海外开班收徒,是传播中国民族音乐、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有效方式。可以预见,中外共同培养的学生将会成为中国民乐在海外传播的种子。

在俞峰看来,世界文化舞台的竞争,实力是硬道理。中国音乐要有自信。在对外音乐交流中,首先要在西洋乐方面交流切磋,以高水准去赢得别人尊重,平等对话,在此基础上,大力推动中国民乐对外交流,传播中国优秀文化。

“文化艺术要超过别人、影响别人,一定要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俞峰认为,文化艺术关注的是人的深层次状态,比如情感需要、人类社会等。文化艺术发展到一定程度,解构、写意是必然的。在智能化时代,相比于西方具象的文化艺术,中国文化艺术作为一种写意文化,鲜明特色是富有无限想象,因而具有高度的艺术魅力和无限的生命力。通过中国文化走出去、走进去,让外国人了解中国人的生活艺术、生活哲学,进而了解中国人所追求的境界和情怀。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曹元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