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名家情书与普通人家信汇聚世纪坛“中华家风主题展”

2018-01-24 08: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家风”拂人心,修身立德传温情

“我寄你的信,总要送往邮局,不喜欢放在街边的绿色邮筒中,我总疑心那里会慢一点”,这是鲁迅写给恋人许广平的柔情话语;“在遇到她以前,我从未想过结婚的事。和她在一起这么多年,从未后悔过娶她做妻子,也从未想过娶别的女人”,这番话让人感受到钱锺书与杨绛伉俪情深。昨起,中华世纪坛世纪大厅恰似多情人,向人们诉说一段段与“爱”和“家”有关的动人故事。

当天开幕的“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由中华世纪坛联合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中国客家博物馆、河北卫视等十余家京内外文化机构共同推出。作为中华世纪坛一年一度的品牌展览,步入第三年的“家风”展也迎来升级版,主题由前两年的“和合家风”变更为“中华家风”。

展览分为“家”“家教”“家风”三大板块。其中,开篇的“家”即令人怦然心动。在这里,曾经被贴上“文豪”标签的他们,褪去铅华,只是用情至深的男子。沈从文给张兆和写下这样的句子:“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那个以《背影》刻画父爱的朱自清对恋人的表白更为细腻:“一见你的眼睛,我便清醒起来,我更喜欢看你那晕红的双腮,黄昏时的霞彩似的,谢谢你给我力量。”不少人对影片《黄金时代》里萧红与萧军的恋情唏嘘不已,此次展厅里也呈现了萧军曾经的痴情:“我马上暗暗决定和向自己宣了誓:我必须不惜一切牺牲和代价拯救她!拯救这颗美丽的灵魂!”

相比这些名人大家的表白,普通人的家信也各有精彩。“说起来也奇怪,我给妈妈写信总觉得没有什么话写,写了一个钟头才写了半页。你有这种感觉吗?花!”这是时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团长的宋云亮写给新婚妻子胡玉华(小名玉花)的家书。“他们虽然言辞含蓄,但思念的传递让感情日久弥坚。”据协助提供这批信札的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馆长张丁介绍,宋云亮在信中尤为俏皮,“他会让爱人猜测在随信寄送的照片里哪个人是自己,让人羡慕他们毫无杂念的纯真爱情。”张丁还给展览送来了一组四口之家互通的家书,在子女念大学的5年里,他们写信975封,装订成17分册,约150万字。“它们既是家庭成员交往史,也是一个时代的缩影。我们可以追寻到自己的根在哪里。”

相比“家”板块的温情脉脉,“家教”部分更像一位和善的教书先生。它通过“修身立德”“居家处世”“建功立业”三个单元,讲述正是那些世代相传的道德准则和处世方法形成的家教,将一个生物人转化为有良知、有责任心的社会人。北京聚元号弓箭铺创于1721年,曾是皇家御用老字号。它的第十代传人杨福喜昨儿也到了展览现场。他介绍,祖上曾传下仨规矩——聚元号百年纪念弓不允许出售;某贝勒爷托修的一张弩弓,因主人被发配边疆未及取走,须妥为保管,直至交还本主;本号珍藏了两代的一对白牛角,仅能用于值得交付的人,不可因钱使用。“手艺人家的家教与家业传承如影随形。”年届六旬的他透露,儿子杨燚已随他学习弓箭制作多年,“古老的手艺后继有人,诚信为本的家教也会得以承传。”

家教是规矩,家风是细雨。“家风”板块的“爱国爱家”单元,特别推介了家住朝阳区潘家园东里的林义旻家庭。身为台湾第一家族“雾峰林家”第九代传人,1960年尚不满18岁的林义旻响应党的召唤到《北京日报》工作,开启其首都新闻人生涯。期间,他先后三次荣获“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得《北京晚报》“杰出贡献奖”荣誉。据他的家人介绍,数十年来,他们一家坚持做台湾亲友的工作,组织海峡对岸亲友来大陆祭拜祖先、认祖归宗,了解大陆的变化与进步,践行着家训家规: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希望它引导人们从自身家庭出发,寻根问源传统文化。”中华世纪坛艺术馆执行馆长冀鹏程透露,此次“中华家风文化主题展”同时也是“2018中华世纪坛传统文化季”的重要组成内容。今年中华世纪坛以“传承中华优秀家风,创新非遗展演”为主线,在未来一个多月里,将接力上演一系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陈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