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国际钢琴系列倾听16位名家

2018-01-23 08:1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国际钢琴系列倾听16位名家

前天(21日),2018国际钢琴系列在钢琴大师菲利普·昂特蒙的首场演出中拉开了帷幕。昨天(22日),国家大剧院2018国际钢琴系列举办了媒体发布会,菲利普·昂特蒙与大剧院演出部音乐项目高级主管张斯尧、中央音乐学院教授余志刚亮相,共同介绍了今年国际钢琴系列的全年演出安排和策划亮点。

2018国际钢琴系列名家云集,来自国内外的16位钢琴家将带来18场精心策划的钢琴音乐会,并将通过五个子板块的精细策划梳理,全方位、多角度展示钢琴艺术的丰富内涵。“一代宗师”板块中,菲利普·昂特蒙、穆雷·佩莱希亚、毛利奇奥·波利尼、安德烈·席夫四位年逾古稀的钢琴巨擘,将带来“殿堂级”的独奏音乐会;“独步天下”板块中,叱咤琴坛的西蒙·崔普杰斯基、弗拉基米尔·费尔兹曼、彼得·罗塞尔、伊沃·波格莱里奇,将展示中生代钢琴家的超群魅力;“魅力学派”板块中,俄罗斯钢琴家阿莱克谢·柳比莫夫、美籍华裔钢琴大师陈宏宽、英国钢琴家保罗·李维斯将展现不同学派的演奏特色;“经典诠释”板块中,吉哈德·欧皮兹、莱昂·弗莱舍、殷承宗、陈萨将演绎特定作曲家的作品专场;“大隐于市”板块中,颇具传奇色彩的隐世钢琴家克里斯蒂安·布莱克肖将再登大剧院舞台,带来莫扎特全集的权威级演奏。

2018年是德彪西逝世100周年,舒伯特逝世190周年,为纪念这两位作曲巨匠,2018国际钢琴系列策划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为两条主线,开幕首场演出中,菲利普·昂特蒙便率先响应了这一策划,带来德彪西、舒伯特的作品。此外,陈宏宽将演奏舒伯特最后三首奏鸣曲遗作;陈萨音乐会作为闭幕演出,将带来整场德彪西的钢琴作品,既有两部意向集,又有其晚期创作的12首练习曲全套;佩莱希亚、罗塞尔、欧皮兹、殷承宗、弗莱舍的曲目单中都纳入了部分德彪西或舒伯特的作品。除主题人物外,每位钢琴家都给出了独具特色的作品曲目策划,柳比莫夫将演奏20世纪作曲家约翰·凯奇为预制钢琴写作的小品,以先锋式的演绎探索钢琴的无限潜能,开启一场“传统与前卫的对话”;莫扎特作品的演奏一直是颇具争议的课题,布莱克肖复出后,他录制的莫扎特被公认为最完美的版本,此次他将在小剧场连演三天,为北京乐迷慷慨献上“教科书级”的莫扎特钢琴奏鸣曲全集;弗莱舍将带来勃拉姆斯、舒伯特的四手联弹作品,观众可以欣赏到两位钢琴家在88个琴键上的缤纷和声与竞逐炫技。

2018国际钢琴系列推出了“小折页大文章”的策划:邀约数位乐界知名专家学者、资深专业人士为各场音乐会折页撰写音乐会介绍,使观众通过阅读获得专业、准确、权威的音乐知识,更好地理解作品,欣赏古典音乐独特的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8国际钢琴系列还推出了“钢琴+”计划,除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外,国家大剧院还组织了大师课等活动,为钢琴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与大师近距离接触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