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邵建刚,画画就是画自己的故事

2018-01-20 09:29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邵建刚,画画就是画自己的故事

人物档案:邵建刚 字墨言。中央国家机关美协会员,中国扇子艺术协会会员,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书画艺术专委会顾问。作品曾被中国艺术珍品博物馆等收藏。  

画画30多年,没有拜过名师,没有进过学习班,一路自学下来,邵建刚对画画有着自己的一份感悟,他说:“画画其实就是画自己的故事,那些生命中的经历,都是绘画的素材,只要投入感情,最终都可以从中获得愉悦感和成就感。”尽管画了这么多年,但邵建刚却觉得,画画算不上什么了不起的成就,他表示:“我对画画的理解,就是三百六十行之一。”

细节出好画

最初爱上画画,是受父亲的影响,邵建刚说:“我父亲喜欢花鸟,从小就看他画画,有时候他画出一幅自己满意的作品,很高兴,我看着也高兴。后来慢慢地从站在旁边看,到拿起笔来比画几下,就这么开始了画画的生涯。”

没有人教,也没有进过学习班,邵建刚大部分的业余时间,都在自学画画。他说:“那时候断断续续地练习,因为还要上学、工作,就是业余时间学习”,邵建刚是木工,平常忙于工作、生活,并没有太多的时间,但他认为自己其实算是很用功的人,“平常没事的时候,就是画画,基本上没别的活动。”

绘画是艺术创作,但邵建刚却觉得只是一个爱好:“就是三百六十行之一,我更看重它带给我的愉悦感和成就感。”

为父母画画

2004年,邵建刚从厂里下岗,不久后父母先后瘫痪在床,邵建刚专心在家服侍父母,闲暇时间,就一心画画,他说:“也不止是为自己画,还画给父母看,因为父母瘫痪,也看不了电视,所以我就画画给他们看。”

画中国画,邵建刚喜欢的题材很多,花鸟、人物、山水等都画过,他尤其喜欢画竹子和胡杨。邵建刚说:“万物都有自身的特点,也各自代表着不同的品格,我喜欢竹子、胡杨本身的特质和性格。”和别人相比,多年来忙于工作、照顾父母,邵建刚出外写生的机会并不多。对此,他说:“最多一年也就一两次吧,对于写生,我更看重细节的观察,所以也不强求非要去名山大川,其实有时候,一个土坡,也是一幅好画,关键在绘画者对细节的观察和掌握。”

生活是素材

邵建刚画画,喜欢从生活中寻找素材,他说:“画画有画外的功夫,好的作品,不在于色彩多么绚烂、构思多么精巧,而是它所蕴含的意境、内涵,自然就能让人驻足。所以要从生活中汲取营养。”

在邵建刚的画中,可以看到很多过去时代熟悉的生活场景,他觉得这些场景今天已经没有了,应该把它们画下来,告诉现在的孩子们,父辈们当初是怎样生活和成长的。邵建刚说:“小时候生活很苦,但同时也有许多现在的孩子所没有的快乐,所以我画很多怀旧的画。”除了自己画,他也特别喜欢看那些带有厚重的生活气息的画,他说:“画画应该贴近生活,让人读得懂、看得懂的画,才更有感染力。”

画画即生活

邵建刚生活中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画画,他表示:“几乎成了生活的全部。我不太喜欢外出,也很少参加各种笔会,平常就在家自己画画,不画画的时候,则读一会儿书,不仅对提升个人的修养有好处,对画画也有帮助。”

在邵建刚看来,一幅好的作品,不仅是绘画者技巧的展现,也是综合素养的呈现。他说:“画外之功,有生活的积累,也有文化修养的积淀。文化修养不够,简单点儿说,会画但不会题字,作品必然失色不少。更深层次地看,中国画本身和一个人的文化修养息息相关,文化修养不足,绘画的意境、内涵就不足,很难画出好的作品。”

北京晨报记者 周怀宗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