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新浪诉PPTV不正当竞争索赔10万

2018-01-19 08:40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新浪诉PPTV不正当竞争索赔10万

1月18日,海淀法院官网显示,因认为PPTV未经许可,擅自在首页置顶显著位置使用新浪为展示奥运赛事精彩瞬间而制作的“不止为冠军”专题报道进行宣传,侵犯了新浪公司摄影作品、文字作品的修改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同时,非法攀附新浪公司“不止为冠军”系列活动所产生的高知名度和高影响力,违反了商业道德和诚实信用的基本原则。新浪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将PPTV诉至法院,索赔10万元。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新浪公司方面表示,2016年里约奥运会期间,新浪以“不止为冠军”为主题,通过展示奥运赛事精彩瞬间的现场摄影图片和原创文字,对奥运中的热点事件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专题报道,成为新浪公司在奥运期间最重点的宣传项目之一。尤其是对里约奥运会女排半决赛的报道,引发了观众强烈的关注和讨论。但PPTV未经许可,在其首页置顶显著位置擅自使用新浪公司的原创摄影作品以及“不止为冠军”主题宣传语。由于奥运事件报道具有极强的时效性,此类侵权行为严重侵犯了新浪公司的合法权益,构成“搭便车”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故而新浪公司起诉PPTV。

“从权利问题来看,摄影作品是受到我国《著作权法》保护的,但PPTV构成侵权的前提条件就是新浪公司得到特派摄影师的授权,自身拥有这些摄影作品的著作权。”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律师赵虎对此表示。据分析,新浪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而没有附加上侵犯著作权起诉PPTV,一方面,因为企业有自由选择是不正当竞争还是侵犯著作权;另一方面,或许是因为新浪本身对这些摄影作品的著作权归属还有疑问。“从新浪公司起诉PPTV的侵权内容来看,使用的是《反不正当竞争法》总则内容中的第二条。”

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摄影图片、视频等作品未经许可被转载使用的情况屡见不鲜。之前暴风影音就因擅自直播央视春晚被诉;某知名旅行社网站也因擅自使用某网络公司图片而被起诉。“除了企业,很多公民习惯了免费使用网络图片等相关作品,并没有意识到这是侵权行为,这使得网络上图片侵权的案例特别多。而一些被侵权方也认为只是使用几张图片,不值得为此大动干戈起诉维权。不过随着人们维权意识的增强,一些图片公司开始注重自身权益的保护,以避免造成相关的经济损失,这种侵权行为也会慢慢减少。”赵虎说道。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卢扬 邓杏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