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赖声川导演《北京人》 万方:愫芳就像妈妈一样

2018-01-19 08:3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万方:愫芳就像妈妈一样

由北京央华时代出品制作,北京晚报、北京人艺演出中心联合主办的央华2018年开年大戏《北京人》,将作为《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社庆大戏,以及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重要演出,于3月3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1958年3月15日,《北京晚报》创刊,今年也刚好迎来《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华诞。该剧由曹禺之女万方担任文学顾问,赖声川执导,剧雪、孔维等主演,知名音乐制作人李泉创作及演唱主题曲。

赖声川:《北京人》有待更好的呈现方式

中国现代戏剧文学巅峰之作《北京人》,是中国现代戏剧奠基人曹禺先生的代表作,该剧以一个典型的没落士大夫家庭——曾家的衰落为矛盾冲突和戏剧背景,折射出中国几代人的命运,可以称之为中国士大夫阶层生命的戏剧写照。

导演赖声川在谈到曹禺时说:“我记得那是在1980年的一个下午,我当时还在美国读大学,见到美国访问的曹禺大师,这是时代的巨人、伟大的艺术家,我当时没有想到自己能和《北京人》这三个字接上关系。我认为这是一部一直没有被发掘的作品,它不像北京人艺的《茶馆》已经有了一个经典的演出版本,而《北京人》还有待找到更好的舞台呈现方式。”

剧作家曹禺谈到写作《北京人》的动机时曾说道:“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

万方:妈妈就活在这个戏里

《北京人》的文学顾问万方,不仅是曹禺先生的女儿及衣钵传承人,同时也是中国著名剧作家,创作了《空镜子》《日出》《冬之旅》《新原野》等一系列剧作经典。

曹禺的《北京人》是戏剧文学史上的经典之作,它是一部描述中国历史人文百态的戏剧文本。而当今的北京,依然是伟大的中国人文百态的写照。

万方说:“我站在这儿,提到《北京人》首先想到的是妈妈,爸爸在写《北京人》这段时间正是妈妈生命最灿烂的一段时光,他们那时两地分居,爸爸每写完一章就寄给妈妈,然后妈妈用毛笔抄一遍,因为妈妈的毛笔字非常漂亮。后来剧本发表的时候,扉页上写着‘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实际上就是写给妈妈的。每次看到《北京人》里愫芳这个角色,都觉得很熟悉,有我妈妈的影子,妈妈就活在这个戏里,所以我对这个戏有极深的感情。我父亲把自己的人生经历、生命的投入和他的作品结合到一起,由赖老师导演,我非常欣慰。而剧雪既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心目中的愫芳,我给予《北京人》最深的祝福,我很期待看到它。”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和璐璐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