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赖声川对望曹禺 重新发掘《北京人》

2018-01-19 08: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赖声川对望曹禺,重新发掘《北京人》

由北京人艺排演曹禺的作品大概是许多人心目中再自然不过的事情。昨天,当央华文化宣布2018年的开年大戏《北京人》由赖声川导演执导,剧雪、孔维、闫楠主演时,这个特别的组合还真让人有点好奇。

“当时我有一种愿望,人应当像人一样活着,不能像当时许多人一样活着,必须在黑暗中找出一条路子来。”曹禺对于《北京人》这部作品格外看重。全剧以一个典型的没落知识分子家庭为矛盾冲突和戏剧背景,折射出中国几代人的命运,被认为是中国现代戏剧文学巅峰之作。

曹禺的女儿万方,此次担任该剧的文学顾问。她在现场讲述了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原来这部戏的创作还别有一番深情在里头。

她说,想到《北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母亲,《北京人》卷首有句“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所谓“知己”正是她的母亲方瑞。曹禺创作《北京人》的那段时间,并未与方瑞在一起,因此每写一场戏都会寄给她,由她誊写。现在万方还保存着母亲誊写的原稿,“因为那段日子是妈妈生命中最美好最灿烂的时光。”万方还表示,《北京人》里的愫方就是以她母亲为原型创作的,“爸爸把妈妈的生命带到《北京人》里,我妈妈也因此活在《北京人》里。”虽然已有许多别的版本,但作为作者的女儿,万方还是非常期待赖声川此次执导的《北京人》。

其实,赖声川与曹禺也有一番特殊的缘分。

在北京的活动现场,赖声川分享了1980年的一个下午。那时候,曹禺去美国交流访问,而赖声川是一个在美读书的华人大学生,他在校园里见到了曹禺,还同他握了手。“一个二十几岁的学生跟一个时代的巨人见面,并且很亲密地握手,那种感觉很奇妙。可惜当时没有手机,不能拍照留念。”

谈到这次排演《北京人》,赖声川是敬畏与兴奋并重,“很荣幸和‘北京人’这三个字接上关系。”在赖声川看来,作为曹禺的重要作品,《北京人》被排演的太少,“像《茶馆》那样的作品,人们已经有了一个清晰地认定,而《北京人》仍然是一部尚待发掘的作品,需要专家学者投入更多的关注。”对于自己将如何呈现这部作品,赖声川卖了个关子,希望观众到时候能走进剧场看他的理解。

该剧将作为《北京晚报》创刊60周年社庆大戏以及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重要演出,于3月30日在首都剧场首演。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