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铸剑》用西方视角解读东方故事

2018-01-19 09:26 北京商报

来源标题:《铸剑》用西方视角解读东方故事

改编自鲁迅同名小说的话剧《铸剑》,将于1月20日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话剧《铸剑》在重构神话传说《干将莫邪》的同时,还着重表现出追求正义的主题。虽然话剧《铸剑》讲述的是一个地道的中国故事,但却是用西方视角进行呈现,并结合全息影像、投影等舞台视觉技术,为话剧《铸剑》的舞台表现融入更多想象的空间。

中西合璧

神话故事是不少艺术创作灵感的来源,而源起于宝剑干将、莫邪的传说更是被多元化演绎,其中,鲁迅的小说《铸剑》重构了神话传说《干将莫邪》,表达出对理想正义的强烈向往,而话剧《铸剑》则是以此为土壤,在舞台上诞生。

虽然话剧《铸剑》讲述的是一个东方故事,但却是用西方视角进行表达。该剧的导演是由波兰华沙多样剧团的创建者格热戈日·亚日那担任,这也是他与中国演员的首次合作。据悉,话剧《铸剑》的戏剧语汇将集合西方与亚洲传统元素,突出强调演员的肢体呈现。亚日那希望将以“程式”为基础的亚洲戏剧传统与欧洲剧场对肢体动作的想法和经验相结合。在表演中,演员的肢体将成为承载思想与观念的容器,并借助这种对肢体语言的强调逾越文化藩篱。

话剧《铸剑》的演出团队也体现出中西合璧的特征。不仅有影视双栖演员史可以及上海戏剧学院的学生,还有来自波兰的莱赫·洛托茨基等不同国籍的演员。与此同时,多媒体视觉呈现由波兰艺术家玛尔塔·纳夫罗特负责;俄罗斯编舞家伊万·艾斯特格涅耶夫为本剧编舞;曾与亚日那在《第二个女人》、《殉道者》等剧目中合作过的安娜·尼科夫斯卡再次担纲服装设计。

突出视效

话剧《铸剑》是将一个高度浓缩的神话故事,以现代的表现形式进行拆分、重构,但是用于传达价值观念的舞台设计却十分简洁,倾斜而黑白相映的舞台,让观众有了新的感官视角,大量视效元素的运营,也为舞台增添了不少想象的空间。

视频投影作为《铸剑》首要创作元素之一,全息投影的使用让舞台意境如梦如幻,捕捉动作以及富有能量的激烈视觉设计,带来强悍的视觉冲击。与此同时,舞台上高科技声光电等的运用,节制并且层次分明,频度和节奏也更能被中国观众接受并领会。特别是眉间尺在白色舞台上舞剑的一出戏,侧灯在斜面的舞台上投下的影子,像是封闭在异时空的另一个人格,随着演出节奏迭起喷发出缭绕的烟雾,为舞台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与此同时,演员的服饰设计更是一大看点。据悉,话剧《铸剑》的服装数量超过70套,要在演出的2个小时以内实现完美切换,从一席白衣到蒙面人偶再到LED幻装,还有类似《星球大战》里黑暗武士帝国的爪牙巡逻兵,无一不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些极具未来现代感的设计,涉及光电在服装上的精致运用,更有大量夜光元素登上舞台。

以古喻今

为了在中国神话传说中寻找现今人们遗忘或拒斥的一些价值观,亚日那话剧《铸剑》所讲述的古代传说移植到了未来2035年,站在宇宙轮回的未来角度回望古风操守的流变,对话富有果敢凌厉的诗意、铿锵鲜明的音乐性,以快意恩仇烈血忠骨和高科技文明的互斥间重塑人物造型,致敬于人类血气方刚义薄云天的青铜时代。

在舞台上,话剧《铸剑》也有意识地沟通起了有形和无形两个世界,虽然整部戏的叙事基本基于线性时间,但在视觉呈现上常常给人以一种穿越古今之感,把观众带入了非现实的世界。例如,故事的主人公眉间尺分别由4名年轻的演员进行诠释,其中一名还是女性,展现原著中眉间尺优柔寡断的性格特点,并借助这样的方式让具体的一些人变为抽象的每个人,更具代入感。

在亚日那看来,已经成为全球制造的中国,必然会在接下来的数十年间成为引导经济与科技变革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在全球的文化舞台上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一举一动将会直接影响整个世界。在此情形下,寻求所信仰的价值观非常重要,而话剧《铸剑》则借干将莫邪雌雄双剑的神话传说,重新唤起观众对于忠诚、信任与自由的信仰。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王嘉敏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卢扬 王嘉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