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术馆“盛宴” 机会难得

2018-01-19 08: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术馆“盛宴”,机会难得

◎Danger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12.21-2018.3.12

生活在北京的一大“福利”,便是观展。三九时节虽然天气冷,可北京大大小小的博物馆、艺术区里,质量上乘的展览却热度不减。孩子的假期里,选几个展去逛逛准没错。毕竟,从小在艺术展馆里泡过的孩子,绝对“不一样”。

在这里,我们邀请在北京专门从事“儿童观展活动”的艺术指导,从孩子的需求和视角,以艺术的价值考量,为大家不定期推荐京城“最in”的艺术展。

今天为大家“荐展”的,是“在艺术中行走”儿童观展活动的媛媛老师和Danger老师。两年来的100多个周末里,两位老师都会带小朋友们去北京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参观艺术展览并辅导小朋友们进行临摹、写生和创作,到目前为止,她们已经带数千名小朋友和家长参观了110场展览。

这个展览在2017年11月展出10天时就曾造成轰动,每天排队换票参观展览的队伍有好几公里长。中国美术馆拿出了许多馆藏的精品,有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潘天寿、傅抱石、叶浅予、李可染、徐悲鸿、林风眠、庞薰琹、吴冠中、吴作人等诸多中国近现代大师作品,怪不得展览那么受欢迎!

在这个精品展中,小朋友们可以看到齐白石老爷爷生动的画虾作品、徐悲鸿先生用中西结合的方法画马的作品、叶浅予先生优美的舞蹈人物作品、吴冠中先生酣畅淋漓的抽象水墨作品、庞薰琹先生典雅的少数民族风情作品等等……绝对可以大饱眼福,是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在艺术中行走”曾在去年11月带小朋友去中国美术馆参观了这一展览,我们会向小朋友们介绍展览中诸位艺术大师经典作品的特色,还会讲很多有关大师们画画时的有趣故事,更会提出引导性的问题,让小朋友们观察作品后回答。

比如介绍齐白石老爷爷的虫草作品时,老师会让小朋友观察画中的小虫子和植物的画法有什么不一样。小朋友观察之后发现画中的小虫子画得很精细,植物就是寥寥几笔就画好了。老师会告诉大家,这其实就是齐白石绘画的特色之一“工写兼备”,意思就是把工笔画法和写意画法结合,这可是白石老人在中国画上的一大创举呢。

老师还会给小朋友讲关于白石老人的趣闻,比如说,齐白石早年生活贫困,画画出名后也很在乎钱财,画画明码标价,绝不白画。有一个人花30元请齐白石画3条鱼,齐白石画完后,那个人又死乞白赖要多加一条。齐白石无奈,只好又画一条。那个人一看急了,问齐白石:“这条鱼怎么肚皮朝上,像死鱼一样?”齐白石慢条斯理地回答:“活鱼多贵啊!”

透过观展,孩子们不仅会了解到每位艺术家作品的特点和与众不同之处,更会体味到,每位艺术家自身的经历,对他们作品风格的形成,都会有很大影响。

一般来说,观展后正是激发孩子创作欲的好时机。上次我们带孩子观展后发起的创作是:给孩子提供国画扇面(因为在展览中小朋友们看到了许多扇面绘画作品),然后老师用滴管在每一个小朋友的扇面上滴一滴墨汁,请小朋友根据墨汁的形状来进行联想创意。

别小看了孩子的艺术鉴赏和创作能力。每次看到孩子们令人惊讶的奇思妙想,我敢说每一个成年人都会被打动。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荐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