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术界座谈缅怀五位美术家

2018-01-18 08:2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美术界座谈缅怀五位美术家

今年是著名美术家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李桦、李可染、叶浅予诞辰110周年,张仃诞辰100周年,为了追忆和缅怀五位先生,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了“纪念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百年诞辰座谈会”,五位先生的亲属、老友、学生及美术界的众多评论家畅谈了五位先生对中国美术界作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简要回顾了五位先生的艺术历程,他表示,五位先生是中国美术事业的开拓者、奠基人、领路人和建设者,他们是卓越的艺术家,也是杰出的美术教育家,“他们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活动与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休戚相关;他们的教育思想和学术观点对美术教学体系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建立有重大意义;他们的杰出成就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创造了时代的高峰、树立了不朽的丰碑。”

座谈会现场气氛热烈感人,刘大为、王明明、范迪安、吴长江、吴为山、常沙娜、杨力舟、薛永年等美术家纷纷发言,从五位先生的生活事迹、为人为艺等方面追忆和缅怀。五位先生的家属代表也分别答谢,并从他们所感受到的家风家训、为人品格、从艺精神等方面讲述所继承的宝贵精神遗产。

“每一位先生的人生经历和作品都是一本内容丰富的书籍。”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总结了五位的共同点,指出了当今美术界同仁学习的方向,表示不仅要学习先生们在文化和艺术上所具有的坚定理想与坚持传统勇于创新的艺术精神,也要学习他们以德师范、教书育人的高尚品格,“所以大师之风山高水长,激励来者,感召今人。”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张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