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芭大戏《过年》闭幕芭蕾演出季

2018-01-16 08:2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中芭大戏《过年》闭幕芭蕾演出季

前晚(14日),为期两个多月、被誉为现象级国际芭蕾盛会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在天桥剧场圆满闭幕。在闭幕式演出中,由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献上富含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浓郁中国“年”味儿气息的贺岁芭蕾《过年》,与广大观众一道提前欢度喜庆团圆的“中国年”!

中国十家芭蕾舞团首次相会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名家云集、群星荟萃。从2017年11月10日盛大启幕,至2018年1月14日圆满闭幕,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享誉世界的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中国中央芭蕾舞团、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美国旧金山芭蕾舞团、俄罗斯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古巴国家芭蕾舞团等国际名团,以及国内十家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共襄盛举,为观众带来典雅深情的曼妙舞姿、华美精湛的芭蕾技巧、扣人心弦的经典力作。

演出季共为广大观众献上14台大戏、31场演出,以及哑剧演员和小天使选拔、芭蕾大师课、芭蕾院团长论坛、芭蕾工匠面对面、演出季摄影大赛、大师面对面、公益惠民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统计,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共吸引六万余名观众参与。31场演出中,全场满座的共26场,上座率在九五成以上的为5场。

作为演出季的东道主,中央芭蕾舞团献上了《红色娘子军》、《鹤魂》、《过年》、《黄河》、《敦煌》等民族原创的精品力作。

而在2017年12月28日的那个夜晚,发生了注定会载入中国芭蕾历史的盛事——中国十家芭蕾舞团首次相会!

当晚,中央芭蕾舞团、香港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辽宁芭蕾舞团、广州芭蕾舞团、天津芭蕾舞团、苏州芭蕾舞团、北京当代芭蕾舞团、重庆芭蕾舞团、兰州芭蕾舞团,中国十家芭蕾舞团实现历史性的首次相聚,向国内外观众呈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芭蕾盛宴——《中国芭蕾力量》。

与此同时,首届中国芭蕾院团长论坛也在演出季期间举行,十家芭蕾舞团的掌门人首次相聚,在总结中国芭蕾的发展历程与成果之余,更紧紧围绕出人出戏、创作高峰作品、切实服务百姓等命题展开深入探讨、建言献策,共同助推新时代的中国芭蕾开启新篇章!

惠民演出活动丰富多彩

六十余年的时光,历经一代又一代中国芭蕾人艰苦卓绝的耕耘和付出,独具中国气派和中国精神的中国芭蕾独树一帜,已屹立于世界东方!

芭蕾院团的掌门人们表示,在艺术创作中,不仅要传承好、演绎好古典芭蕾的精髓,更要融入中华五千年厚重的文化底蕴。要用中国的视角、中国的审美、中国的语汇,让作品从骨子里、血液里流淌着中国的元素、中国的价值,使其由内而外地散发出中国的气质。

除了坚守艺术的专业性、示范性、引领性,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在公益性方面也不遗余力、倾注心力。

演出季的“公益性”不仅体现在低票价惠民,更体现在专设公益惠民演出、芭蕾大师课、剧前导赏、选拔演员和芭蕾小天使、摄影大赛、芭蕾工匠面对面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来到演出季,观众不仅能欣赏到精彩的演出,更有可能与世界名团名家同台演出,与芭蕾大师面对面切磋芭蕾的训练、观演、创作,与芭蕾工匠交流选材、制作等鲜为人知的芭蕾服饰秘密。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自2013年初创至今,三届演出季已累计邀请来自27个国家、57家院团的艺术家参演,涵盖欧洲、亚洲、美洲、非洲、澳洲等具有代表性的国际一流芭蕾院团。

法国巴黎歌剧院,俄罗斯莫斯科大剧院、马林斯基剧院、艾夫曼芭蕾舞团、米哈伊洛夫斯基剧院,美国纽约城市芭蕾舞团、旧金山芭蕾舞团,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德国斯图加特芭蕾舞团等引领世界芭蕾方向的国际名团,以及南非乌亚尼舞蹈团、韩国国立芭蕾舞团、乌克兰敖德萨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等颇具民族特色的舞团,都曾在演出季展现他们的经典作品和风采。

■名家评论

我今年是第一次参加这种类型的演出季,非常开心和激动!仔细观看这次演出季的排期,我感到非常震惊!为期两个多月,包括俄罗斯许多著名芭蕾院团都将陆续参演,这让人十分惊叹。我认为,这次演出季有着世界性意义!

——莫斯科大剧院首席、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斯韦特兰娜·扎哈洛娃

把我们的作品带到这样的舞台,犹如一次“赶考”。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我的前辈在中国建立起古典芭蕾的基础,如今,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芭蕾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准。中国有着非常伟大的舞蹈文化,同时我们能看到,中国非常重视发展现代舞蹈,我相信,我们很快能够看到一个新现象,那就是中国现代芭蕾!

——俄罗斯艾夫曼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鲍里斯·艾夫曼

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各国优秀的芭蕾院团、艺术家聚集在一起,相互借鉴,相互交流。这不仅有利于中国芭蕾艺术的繁荣发展,而且会为世界芭蕾艺术的创新发展搭建平台。这是一届很有意义的,并且开人眼界、激人奋进、鼓舞人心的演出季!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李澄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